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提升检察公信须多方发力
时间:2016-05-23  作者:律庆堂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基层检察院处于法律监督的最前沿,其检察公信力建设关乎全国检察机关的检察公信力,关乎司法权威。今年以来,我们肃宁县检察院按照省检察院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在“六个方面”发力,全面加强司法公信力建设。     

  一是在提高队伍素质上发力,以队伍的好修养和高素质提升司法公信力。司法公信力、司法权威问题,说到底是司法形象和能力问题。因此,今年以来,我院实施了“砺石计划”,通过研发学习培训考试软件、邀请专家学者到本院授课、搭建侦查人员与侦查审讯专家模拟演练、公诉干警与刑辨律师控辩比赛等形式,着力提升队伍司法实践能力。对班子成员提出了“开口能讲、提笔能写、能办案件、难题能解” “四能”要求,并在全院开展了“学思践悟、书香肃检”活动,于细雨润无声中启迪干警的思想,修养干警的道德情操,进而通过执法者良好的个人素养提升司法公信力。     

  二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发力,以为民解难和保经济发展提升司法公信力。在服务大局保民生方面,出台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司法保障作用促进“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的意见》、《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意见》等。查办县环保局公职人员涉嫌渎职犯罪案件一件4人,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按照“六大功能、五大板块、三大原则”,与朔黄铁路肃宁分公司联合建设公私企业依法营商警示教育服务基地。     

  三是在完善规章制度上发力,以严格的作风和司法规范提升司法公信力。强化检察业务、队伍、行政、财务等各项管理,将案件监督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案件、每一个环节。在全院上下自主开展起全员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在查找漏洞、分析原因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了机关卫生管理、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请示汇报、请销假和信息沟通呈报等10项制度,使机关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四是在公正高效司法上着力,以办案的法律和社会效果提升司法公信力。打破捕诉分离的传统办案模式,实行捕诉一体化办案的工作机制,节约了司法资源,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案件效率和质量。通过繁简分流、分类办案、适时督办等举措,加快办案节奏,从速从快办理各类刑事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五是在强化内外监督上发力,以监督制约的举措和效果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方面,认真客观地向人大报告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另一方面,坚持定期督察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专项督察与综合检查相结合,书面督察与现场督察相结合,日常督察与集中检查相结合,不间断地开展检务督察活动,确保权力不被滥用,树立检察人员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六是在深化“阳光检务”上发力,以检务公开和检察宣传提升司法公信力。司法越化开就越有权威和公信力。我们坚持推行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和控告申诉案件等释法说理制度,将释法说理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以当前司法公开、互联网+为机遇,利用两微一端、电子屏幕等为平台,规范并实施了检务公开和法治宣传的10条路径,宣传法律,宣传检察工作,向社会展示了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形象,在与公众沟通中增进了理解,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作者系肃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