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打造铁检公信建设品牌
时间:2016-05-19  作者:马凤辰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作为省检察院直属的专门检察院,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中,必须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城际网构建、平安铁路建设,展现河北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主动发挥铁检机关仍然保留的体制优势,在服务京津协同发展中当好“排头兵”。今年3月份,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检察机关签订了《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意见》,对在加强司法协作和重点工作协作上做出明确规定。由于原北京铁检分院下辖石家庄铁检院、北京铁检院、天津铁检院三个基层院,所以石家庄铁检院与北京、天津铁检院早已建立起了紧密的业务联系,形成了信息资源共享、调查取证协作、追逃追赃、日常联络、职务犯罪侦查协作等协作交流机制。京津冀检察机关协作机制建立后,石家庄铁检院将在三地发挥重要的连接和纽带作用,在交通运输、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公益诉讼等案件协作方面当好“排头兵”,以京津冀执法协作的成果展现河北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二是积极发挥铁检机关管辖上的优势,在京津冀城际网构建中当好“清道工”。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范围涉及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全境。到2020年,京津冀三地将再建成京唐、京霸等8条城际铁路,总规模达到1012公里,总投资额达到1932 亿元。近两年来,石家庄铁检院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4案5人。随着铁路建设工程投资的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铁路建设领域犯罪仍将是铁检机关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对此,石家住铁检院依然会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工作重点,当好城际铁路网构建中的“清道工”,以惩治腐败和预防职务犯罪新突破,展示河北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三是继续发挥铁检机关平安铁路建设业已积累的优势,在维护铁路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上当好“守护神”。石家庄铁检院管辖范围涉及京广、京九、石太和多条高铁线路,铁路安全生产和运输秩序的稳定事关首都“南大门”的安全。多年来,石家庄铁检院严厉打击影响铁路安全稳定的刑事犯罪,参与铁路治安综合整治,加强与铁路公安、法院联系配合,充分发挥了铁路专门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加快和多条高铁线路开通运营,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任务将会更加繁重。为此,石家庄铁检院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把危害铁路安全的恐暴犯罪、破坏铁路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犯罪、重大运营安全事故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当好铁路安全生产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守护神”,以服务铁路发展的新实践彰显河北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四是充分发挥铁检机关紧紧依托铁路的优势,在保持正常检企关系中当好河北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宣传员”。铁检机关脱胎于铁路企业,与铁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必须与铁路企业建立正常的检企关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要求,服务铁路企业发展,同时也应当重视发挥铁路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优势,宣传法治中国的现实进程。石家庄铁检院将充分利用火车站、旅客列车等平台的宣传优势,在开展法治宣传进高铁的基础上,继续着力于司法公信力建设的宣传,当好河北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建设成果的“宣传员”,以流动的列车为载体,延伸宣传河北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作者系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