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以侦监质量和效果彰显司法公信
时间:2016-05-05  作者:黄英杰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当前,省检察院部署的“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正在深入推进,这项活动事关检察工作全局和根本。侦查监督部门作为检察机关的主要业务部门,处于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守护正义、促进和谐的前沿阵地,理应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规范侦查监督行为,着力提升侦查监督质量和效果,努力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中走在前列。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以为保障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我理解,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检察机关核心竞争力+检察机关社会影响力;检察机关核心竞争力=检察业务能力+检察技术能力+创先争优精神;检察机关社会影响力=党和国家机构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特定群体对检察产品的满意度+社会公众对检察业绩和检察队伍的满意度。侦查监督工作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侦查监督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担当意识、法治意识,充分履行包括审查逮捕在内的侦查监督职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以检察机关为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一要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投入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居乐业的需求,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涉枪涉爆犯罪和电信网络投资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二要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当严则严,当宽则宽,严中有宽,宽中有严,坚守法治思维红线,致力追求社会和谐目标,努力实现以法律效果为基础的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三要积极参加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检察职能,以主动的态度,管用的措施,高质量的检察建议,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发挥检察机关的独特作用。     

  加大侦查监督力度,以维护公平正义的明显成效彰显对司法公信的不懈追求。审查逮捕、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构成了侦查监督工作三足鼎立的格局。一要着力提高审查逮捕质量。要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无论办理任何类型、多么敏感复杂的案件,都要以事实为根据,以证据为核心,以法定逮捕条件为标准,切实做到凡批捕均依法批捕,凡不捕均依法不捕,进一步提高批准或决定逮捕的准确性。要更新司法理念,正确认识批捕功能,坚决消除“构罪即捕”、重配合支持轻监督制约等陈旧理念,坚决遏制捕后撤案、不起诉、判无罪、判缓免刑问题的发生。二要着力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精细审查出监督线索。要认真审查每一起案件,认真对待群众每一起诉求,认真观察每一个重要侦查环节,从中发现办案疑点和监督重点,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专项监督增监督力度。这已被过去两年的侦查监督实践所证实。今后每个专项监督活动,都要有必要的监督数据,典型的监督案件,精准管用的长效机制,在侦查监督上让有关部门有触动感,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加强协作提监督效果。侦查监督必然会涉及相当数量的监督案件,难免会让相关部门和办案人员产生心理波动。检察机关侦监部门要围绕共同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站在维护司法机关整体公信力的大旗下,开诚布公,良性互动,发挥好指导侦查、引导侦查作用。要把侦查监督作为手段,在加强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加强监督,形成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司法公信的强大合力。     

  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以侦查监督的优质产品取信于参与刑事诉讼的特定群体。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是制造法律监督产品。优质的侦查监督产品,应当是实体公正、程序规范、行为文明的完美结合体。随着刑事审判由过去单一的定罪之诉,向现在“三位一体”的定罪之诉、程序之诉、量刑之诉的转变,司法程序不规范、司法行为不文明,再不是无关痛痒的小事,它会影响办案质量、影响庭审效果、影响检察形象。沧州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在规范司法行为中要走在全市乃至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就要抓好办案初始环节,抓好诉讼权利保障,抓好严格审查把关,抓好法律文书制作,抓好案件质量评查。要通过上述措施,大力提升全市侦查监督优质产品比率,赢得参与刑事诉讼的案件当事人、亲友、律师等特定群体的认可度、认同度、满意度。     

  提高素能严明纪律,以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树立侦查监督队伍的良好形象。侦查监督工作具有“前卫、短暂、权重”的业务特点,履行好侦查监督职能,既需要高超的检察业务素能,又需要严明的检察纪律作风。要明确侦查监督岗位素能标准。全市侦查监督人员要对照最高检新近颁发的《检察机关岗位岗位素能基本标准(试行)》,查找短板,知难而上。要加大侦查监督专业培训力度。积极参加法律职能培训,更新、拓展相关法律基础知识,提高认识各种复杂法律关系、处理各种疑难案件的能力。要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带头参加中央部署的“两学一做”和市检察院部署的“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办案纪律和各项廉洁从政、廉洁从检规定。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绝不拿任何一起案件去做交易,绝不能干给沧州检察机关形象、给沧州检察官形象抹黑的事。要全力迈向优秀党员的高线,绝不突破党纪国法的底线,以出色的侦查监督业绩和严明的纪律作风,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中走在全省前列,为沧州检察工作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