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邢台市院司法公信建设重抓手
时间:2016-05-03  作者:刘宝安 柳思远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邢台市检察院坚持以规范司法统领检察工作全局,坚持事事按程序,处处讲规范,狠抓检察业务、综合工作、机关管理等各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坚持司法理念培树。一是强化培树现代化司法理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核心,破除唯考核、唯任务思想,遵循司法规律,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树立司法公开透明、重视人权保障、遵从证据规则、严格程序规范的现代司法理念。二是强化培树廉洁从检理念。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干部作风整顿和“一问责八清理”等专项活动,进一步树立牢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三是强化培树服务大局理念。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守涉企办案工作纪律,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同时,将违法干扰企业生产经营和黑社会性质犯罪等作为重点打击对象,清理久压不决、长期未结涉企诉讼案件和与发展环境有关的信访积案,增强服务大局的精准度。     

  强化司法能力提升。一是以解决司法不规范问题为源头,提升司法产品品质。重点围绕执行同步录音录像不严格、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不规范、违法扣押查封冻结处理涉案财物、限制律师权利等“痼疾顽症”,进行专项整治。加强对受理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的核查,做到细化问题到案、整改落实到人。二是以素质提升为重点,锻造司法个体规范司法能力。依托与中国政法大学检校共建平台,组织举办业务能力提升班及新招录人员培训班,提升职业能力。三是以科技强检为基础,提升规范司法的保障水平。坚持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为导向,强化案件管理,引进案件质量评查软件,倒逼办案质量提升。加强司法鉴定实验室、科技用房建设,建成集涉案信息查询、证据采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侦查指挥中心,推动检察工作由传统办案方式向装备现代化和侦查信息化转变。     

  注重司法程序完善。一是对内重点规范侦查一体化建设。对大要案实行线索统一管理、初查统一审批、查处统一组织,打破条块分工,形成以市检察院为主体、各基层院为单元,市县两级院上下一体联动、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的大自侦格局。二是规范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适用。制定《关于监视居住场所使用管理的意见》、《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实施细则》,严格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控制适用期限,逐案建立台账,加强动态管理,严防超期,及时报延,确保了办案安全。三是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在临城县公检法各环节统一试点全诉讼程序刑事涉案财物二维码管理的基础上,将邢台县、桥东区、桥西区、宁晋县、清河县作为第二批试点,逐步扩大到包括民事、行政案件等所有涉案财物,确保涉案财物管理规范精准、随案移送顺畅、依法处置及时。     

  规范管理机制构建。一是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围绕检察权运行的重点环节,明确各部门、各类检察人员职责、权限、流程、标准和责任,扎紧检察权运行的制度笼子。二是完善机关管理机制。完善机关考勤管理、内部事项报告审批以及党组会、检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用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坚持考核“显绩”与“潜绩”相结合,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业务考核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突出办案质量和效果,营造出“凭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看荣辱,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风尚,形成规范司法的正确导向。四是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全市检察机关全部建成检务公开大厅,开通“一网两微”新平台,架起网上网下检民沟通桥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拉近了检察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距离。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