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廊坊大城县院建立机制保障律师权益
时间:2016-01-25  作者:金玲 何华保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大城县检察院在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建立律师权益保障工作机制,这是推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亮点和特色,通过该项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检察职能,提升了队伍素质,保障了律师的合法权益,是一项深入民心的重要工作,值得肯定”。日前,廊坊市人大代表班玉琼对大城县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15年,大城县检察院在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把如何保障律师在检察阶段的合法权益作为重点,该院案管部门在受理律师阅卷和取证申请中,梳理发现存在律师与检察机关沟通渠道不畅通、审批手续繁杂、等待时间较长、律师接待工作不规范以及权益缺少制度保障等问题,该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律师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用制度的形式解决了律师阅卷难、取证难等问题。     

  按照机制要求,该院广纳良谏,听取律师意见。主动与全县10余家律师事务所沟通,制发规范司法行为征求意见函,征询需要检察机关解决的相关问题。细化制度,保障律师权利。对案件受理环节如何保障律师查阅案卷和申请调查取证等权益,经过调查研究,收集意见,该院完善了《保障和规范律师依法执业的若干规定》,将本辖区内律师信息进行统一登记,以便于律师预约阅卷、会见申请,提高服务律师的效率和质量。个案监督,促进规范办案。通过律师阅卷,听取他们对案件的分析,对侦查机关在办案中可能存在的不规范提出监督意见,让律师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据说话,通过案件监督督促检察机关改进办案方法。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