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沧州市院党组力推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纪事
时间:2016-01-20  作者:王婧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一院一策解难题、一院一品创特色”。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度,沧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胜喜和院党组一班人,紧紧围绕省检察院党组提出的“五检”总体工作布局和有关部署,全面加强和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他们在全市基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一院一策解难题、一院一品创特色”活动,针对当地实际,因院施策,着力解决制约基层检察工作开展的难点问题,努力提升基层检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年下来成效显著,涌现出大量凸显有鲜明本地特色和推广价值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南皮:科技强检 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     

  南皮县检察院按照“以信息化建设带动实际应用,以实际应用促进司法规范”的思路,将信息化与检察业务相结合,以信息技术手段的提升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首先,他们在强化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应用的同时,依托检察内网自主研发案件质量评查管理平台,并建立了全市首家律师涉检执业微信预约平台,为律师提供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其次,安装使用了全高清数字同步录音录像审讯系统,建成实用高效的视频指挥中心,为全院司法办案工作安上“监视器”,实现了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此外,将物联网技术引入涉案财物管理领域,开发了涉案财物管理的物联网管理系统。     

  盐山:法律体检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盐山县检察院开展了对民营企业的“法律体检”专项服务活动,增强了民营企业依法经营意识,预防和减少企业经营活动法律风险。他们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总结出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各环节存在的六大类法律风险,提出70余条操作性较强的防范对策,编辑出版《民营企业法律风险与防范》一书,向企业免费发放。同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帮助企业完善规章制度、建立联系示范点等形式,提高企业遵法守法的意识,开展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东光:“六字”真经 提高贪贿案件初查成案率     

  东光县检察院突出“周密”、“广泛”、“灵活”六字要诀,大幅提高了贪贿案件初查成功率。首先,周密制定计划,有效保障初查顺利实施。其次,广泛采集信息,千方百计突破案件。此外,注重运用侦查谋略,精准获取有力证据。同时,注重由点及面,扩大战果。东光县检察院先后突破多起职务犯罪案件。     

  献县:三个支撑  创新律师接待工作     

  献县检察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为保障律师权利提供有力支撑。他们自主研发了《律师涉检执业管理系统》软件,实现了律师涉检执业的全程自动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律师阅卷室,以电子卷宗为载体,实现律师阅卷电子化,并制发《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便民服务手册》,设立案件信息触摸式查询平台,提供微信预约服务等。此外,他们还出台了《律师涉检执业申请管理办法》、《律师接待工作流程》等相关规章制度,推动律师接待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肃宁:四个突破 推进人才素质建设     

  肃宁县检察院寻求“四个突破”,积极推进人才素质建设。从造就素质型人才上求突破。为解决案多、人少、任务重问题,实施了重点人才重点培养、优秀人才加强培养、年轻人才经常培养、紧缺人才抓紧培养、不同人才分类培养、同类人才升级培养的动态培养机制。从业务技能提高上求突破。与国家检察官学院建立联系,分批次对全院干警进行培训。从注重工作实践上求突破。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从培养和使用相结合上求突破。以品德、知识、能力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拘一格为检察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机会舞台,加快人才培养。近年来,该院由3名干警在省级业务竞赛中进入十佳,1名干警获市级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在沧州市检察院的正确引领和有力指导推动下,沧州市其他其他基层检察院也分别结合本院实际,创出了自己的“一招鲜”或“几招鲜”,如黄骅市检察院坚持深化“六个一”工程,即“一巡讲、一宣传、一本书、一参观、一培训、一企业”,打造预防职务犯罪特色品牌;青县检察院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检察;新华区检察院成立“青年干警研究会”,提升青年干警队伍素质等等。     

  “一院一策解难题、一院一品创特色”,这是沧州市检察院党组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此项活动的扎实开展,切实提升了基层检察院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了基层检察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