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整顿机关作风 争创一流业绩
时间:2016-04-05  作者:王胜喜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省委及沧州市委于今年春节上班后相继召开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也召开会议对机关作风整顿进行动员部署,这标志着为期一年的全省党员干部作风整顿正式开始。检察机关承担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加强作风建设尤为重要。全市检察机关要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以作风整顿为契机,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护航。     

  深刻领会作风整顿的重大意义     

  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是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形势,增强服务大局能力的需要。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对于沧州而言,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住在全省的领先位次、实现新的发展,任务艰巨。这所有任务与目标的实现,关键在干部、在作风。沧州市检察机关一直把工作放在党委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统筹布局,在跟进服务上有所作为。因此,认真抓好机关作风整顿,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是我们面临的形势需要,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检察院机关干警要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面、带出好头,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沧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是推动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检察机关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任务更加艰巨。检察机关只有切实转变作风,才能践行司法为民的要求,适应人民群众新关切新期待。今年,沧州市检察院党组确立了全面进入全省一流行列的工作目标,就是要以正确的发展理念为指导,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责。同时,通过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克服机关少数干警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状态,克服畏难等靠、消极无为的倾向,说真话、出实招、使真劲、求实效,提升检察工作的效果和水平。     

  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是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实施素质兴检战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需要。总体看,当前市检察院机关的作风状况是好的,但我们的检察队伍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精神状态、工作落实、改革创新、执行纪律规矩等方面仍有待加强和改进。去年年底,市检察院党组审时度势,将今年确定为纪律作风建设年,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此次机关作风整顿开了好头。通过开展作风整顿,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大力改进作风,使思想认识进一步解放,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激情工作状态进一步树立,创先争优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准确把握作风整顿要求,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转变观念治“庸”求“新”。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大力促进转变观念,通过查找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要牢固树立、深入践行全省检察长会议提出的“八个理念”,深入推进“五检”总体工作布局。要把开展作风整顿作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扩展延伸,作为“一问责八清理”的有效抓手,坚持统筹推进,抓常抓细抓长,完善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长效机制。     

  二是真抓实干治“懒”求“勤”。日前召开的全市检察长会议,对今年的检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确立了“大力度、快节奏、强规范、重落实、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主基调。市检察院全体干警都要调整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夙兴夜寐,带着激情干工作,以极端负责的敬业精神、雷厉风行的干事效率、严谨细致的作风推动工作。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积极主动和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要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基本准则,大幅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形成心无旁骛抓工作、驰而不息抓落实的新气象。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瞄准全省一流的目标不懈努力。     

  三是改革创新治“虚”求“实”。司法体制改革在即,要牢牢把握本次司法改革的契机,向改革要工作效能,靠改革增队伍活力。进一步推进机构优化配置,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适应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的检察工作新模式,让干警真正感到有信心、有力量、有希望。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上来、用起来。要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对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作出突出贡献的干警,要大力表彰和宣传,最大限度调动检察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强基固本治“浮”求“沉”。通过转变作风,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提升文明司法规范司法的水平。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强化诉讼监督,完善办案工作机制,不断打造沧州法律监督品牌。要面向基层改作风,增强对下指导的执行力和感召力。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做好对下指导,做到精力向基层集中,政策向基层倾斜,切实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深化“一院一策解难题”、“一院一品创特色”活动;进一步深化素质兴检工程,提高全体人员的创造力、执行力、战斗力。     

  五是严肃纪律治“散”求“精”。要通过开展一系列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使检务督察常态化,推动两级检察院作风进一步转变。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从严治检力度,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加强管理约束。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对重点工作目标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对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对造成工作被动、影响整体工作的严肃问责。要采取刚性措施,扭转一些检察人员精神懈怠、纪律涣散的不良风气。     

  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以良好的作风抓好机关作风整顿     

  一是以加强领导为前提。市检察院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院党组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大组织实施力度,坚持以上率下。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确保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要对准焦距、找准要害、精准发力,立行立改,尽快见效,并确保问题不反弹。     

  二是以抓好落实为途径。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与检察业务建设结合起来,以检察业务工作作为作风建设的检验标准。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检务公开,扎实推进以电子检务工程为核心的检察信息化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通过检察业务建设推动工作转型,促进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三是以接受监督为保障。充分运用各种检察传媒平台,宣传报道作风整顿进展情况和积极成果,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开门搞整顿,密切联系群众,以社会群众的所思所盼为切入点和导向,促进检察人员履职尽责。做好机关作风公开评议,让社会群众看到作风整顿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作者为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