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
提高领导素能 重在加强学习
时间:2016-04-14  作者:曲波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唐山市检察院党组2016年决定以“创建优秀领导班子、优秀工作团队”(简称“双创”)活动为主要抓手,科学抓班子、精细带队伍、激情干事业,把群体凝聚为团队,把团队打造成优秀。实现这一目标,提升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及两级检察院中层干部的全面素能是关键。而要提高领导素能、提升自我、推动工作,就一定要加强学习。     

  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本领恐慌”是指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和新目标的挑战,担心自身素质不适应,缺乏知识和技能而产生的惶恐不安的情绪。“本领恐慌”就是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如果不坚持学习,过去学的本领是很有限的,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就越来越显捉襟见肘了。不少同志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年复一年地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南辕北辙。可以肯定地说,本领缺失问题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如果没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能居安思危,很快就会被历史的车轮远远甩在后面。     

  就唐山检察工作而言,有的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缺乏足够的学习精神,对新的司法理念、工作理念等要求往往不甚了解,更谈不上精通了;有的能力素质缺位,不知道工作应当怎么抓。鉴于这种情况,为适应“双创”要求,唐山市检察院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坚持每周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好一次综合性例会,并将处务会、党小组会、业务学习(考试)会、案件评查会、上下沟通分析会的内容纪要写入云平台的“五个一”工作系统。通过各部门比、学、赶、帮、超,培养干警“本领恐慌”危机感,从而使这一系统成为各部门干警工作本领和思想理念进行交流、碰撞、学习的平台,成为院党组识人善任的基础性载体,也成为团队成员迅速成长的阶梯。     

  要有终身学习的自觉性。终身学习是社会进步的必然,应当成为领导干部的新常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而到了“互联网+”时代,一个人必须随时接受信息和更新知识,才能勉强用上一阵子。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就难以增强本领,更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因此,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天天学习、终身学习的自觉意识,以终身学习来消除本领恐慌。     

  在唐山市检察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侦查信息综合查询平台、“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检察云”、 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干警工作行为管理系统、“五个一”工作法等一系列新的信息化应用系统,以及电子数据、司法会计、文件检验等专门技术运用于检察工作中,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身学习。为开拓干部视野、搭建交流平台、增加学习效果,唐山市检察院组织了全市检察机关领导素能培训班。培训中,针对领导素能存在的不足,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检察工作的新理念及新要求、刑事证据实践运用、刑法修正案(九)解读、提升领导力与执行力、科技信息化侦查策略及技巧、领导者的角色认知与领导艺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检察工作的影响及应对、法治要义与中国话语等内容安排了专题讲授和讨论交流活动。通过培训,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收获很大,既提升能力、更新了司法理念,又开阔视野、理清了工作思路,收到了良好效果。     

  要有兵临城下的紧迫感。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面临多重变革,从来没有像现在面对多重矛盾,也从来没有像现在面临极其繁重的工作任务: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经济新常态等等,这都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我们的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中层干部应当有兵临城下的紧迫感,都应当如饥似渴、时不我待地加强学习。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唯有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唐山市检察院党组认为,虽然唐山不是省检察院确定的司法改革试点单位,但是我们务必在工作机制、思想境界、业务能力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司法体制改革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责任制的主要含义是权责统一,有权必有责,有错误和瑕疵就要追究。两级检察院要以司法公信理念为引领,认真反思、全面总结2015年规范司法行为的工作经验,加快建立健全司法责任制。两级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要利用“五个一”机制每周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进行自查自纠,点准穴位、戳到麻骨,把司法不规范问题解决在处室、解决在每名干警的司法办案过程中。在省、市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和抽样评估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该是谁的责任就要追究谁的责任,而且领导要负连带责任。要通过驰而不息地追究和整改司法瑕疵责任,强力推动检察人员规范司法行为、增强检察公信力。     

  要有持之以恒的意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要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学习要善于挤时间。经常听有的同志说自己想学习,但“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听上去好像有些道理,但这绝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领导干部应当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一个小时,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组织专门培训强化学习固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日常学习、强化自学,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作者为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唐山市检察院检察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