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长会议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16-02-02  作者:曹娟 谷晓哲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童建明要求:进一步深化“五检”总体工作布局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月2日,全省检察长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16年全省检察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强调,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上来,强化担当、依法履职、开拓创新,推动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童建明提出了2016年全省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他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五检”总体工作布局,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举措适应新常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责,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大力加强司法公信力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童建明在讲话中指出,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取得新成效。要着力服务创新发展、着力服务转型发展、着力服务协调发展、着力服务绿色发展、着力服务开放发展、着力服务共享发展,努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效,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童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以法治反腐理念为引领,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质量效果取得新提升。要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建立打击行贿犯罪常态化机制,重点查处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犯罪分子。要完善内外协作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能力,加强对职务犯罪线索的统一管理,健全和落实不立案举报线索审查机制、举报奖励办法、失实举报澄清机制。要改进办案模式,推动查办职务犯罪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果型转变,侦查工作方式由传统粗放型向规范化、现代化转变,侦查组织和时效由大兵团、高成本办案向集约化、精准式、高效率办案转变。要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增强预防社会效果,推动预防工作向办案过程前移。

  童建明强调,要以社会治理创新理念为引领,推动形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新体系。要强化责任担当,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作为基本职责。要强化风险防控,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加快网上信访系统建设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应用,方便群众就地表达诉求、了解进展、听取答复。要强化协作配合,积极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

  童建明要求,要以权利保障和权力监督理念为引领,推动诉讼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健全完善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机制,提升监督水平。以机构更名为契机,着力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深入贯彻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大力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建设,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

  童建明要求,以司法公信理念为引领,推动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得到新提升。要把公正作为提升司法公信的核心要素,把规范作为提升司法公信的基本要求,把管理作为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方法,把监督作为提升司法公信的有力保障,把公开作为提升司法公信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提升司法产品品质,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童建明指出,2016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之年,也是攻坚之年,要以司法改革理念为引领,推动各项检察改革取得新成绩。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加大改革落实力度,特别是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全力抓好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持续抓好已部署改革举措的深化,全面提升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

  童建明要求,要以“互联网+”理念为引领,推动检察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实现新突破。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大力实施电子检务工程,着力强化信息技术应用,统筹抓好检务保障工作,坚持把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作为核心战斗力来抓,更加充分运用互联网发展成果,做好互联网时代检察工作的“+”法,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

  童建明最后强调,要以全面从严治检理念为引领,推动检察队伍素质提升和形象建设再上新台阶。要积极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的要求,全面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司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会上,童建明检察长分别与省院领导、各设区市院和定州、辛集市院检察长签订了《河北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申占群主持会议并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带着责任抓落实,带着激情抓落实,善于创新抓落实,补齐短板抓落实,破解难题抓落实,强化作风抓落实,全面做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朱仲达,副检察长何秉群,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庆平,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侯建华,党组成员、唐山市检察院检察长曲波,党组成员、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李勤,党组成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贾振之,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树勇出席会议。省检察院厅级干部,各设区市检察院和定州、辛集市检察院的检察长、办公室主任以及省检察院机关各内设机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