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长会议
童建明: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2013-09-11  作者:刘树奇 古孟冬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加强信息化建设,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实现检察工作方式和执法模式的转变,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规范检察权运行,必须把科技强检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来抓。”这是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

  童建明强调说,今年是实施《2009—2013年全国检察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最后一年,全省各级检察院都要对照《纲要》要求,逐项进行检查,逐项抓好落实。要加强领导,按照以检察工作需求为导向、以检察信息资源管理为核心的原则,加快信息交换与资源共享平台及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到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的检察信息化综合体系,实现全省检察机关信息系统之间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童建明提出,信息化重在应用,只有应用才能发挥信息化的作用,要在深化应用上下功夫,在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制约监督、保证办案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上见实效。要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在查办职务犯罪等执法办案方面的重要作用,依靠科技手段提高执法办案攻坚克难能力,要积极推动执法办案与房管、银行、证券、水电等部门工作的联网查询、信息共享。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在规范执法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善业务工作规则、执法办案流程、执法责任制,实现网上动态管理、实时监督和质量控制。要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在队伍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检察人员的管理和考核,提升检察机关管理科学化水平和检察队伍职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