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长会议
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2013-09-11  作者:孙旭峰 胡宪政等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结束后,石家庄市检察院、邯郸市检察院、唐山市检察院、廊坊市检察院等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并就贯彻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在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明确落实意见。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石家庄市检察院检察长侯建华在石家庄市检察院党组扩大会上指出,下一步办案重点要围绕“四大攻坚战”和平安省会建设,突出查办项目立项过程中发生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管理环节索贿受贿构成犯罪的案件和不作为、乱作为构成失职渎职犯罪的案件,坚决查办侵吞、挪用项目资金的职务犯罪案件;紧紧围绕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和盗窃、哄抢财物等刑事犯罪,加强对企业及周边地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紧紧围绕保护生态资源环境,依法打击严重破坏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严肃查办破坏环境和资源涉及的职务犯罪,以及为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和个人充当“保护伞”、帮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嫌疑人逃避处罚的犯罪等。侯建华强调,要强化“省会院意识”,打造特色亮点工作,积极为全省检察机关作出表率。当前,要积极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力争在9月底之前,建成覆盖全市24个县(市)、区和40个市直行政执法部门的“两法衔接”信息网络平台。 (孙旭峰 胡宪政)

  邯郸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振之在院党组扩大会上要求,今年后几个月工作要在全面做好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保障民生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队伍。不断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教育培养一支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检察队伍。二是抓监督。批捕起诉工作,要在注重质量、提高效率上下功夫;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在优化结构、注重质量、确保效果上下功夫;诉讼监督工作,要在延伸触角、完善机制上下功夫。三是抓规范。严格执行高检院《刑事诉讼规则》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2013年版)》,努力让规范执法成为每个执法办案人员的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四是抓亮点。对有一定影响力的执法办案监督管理、干警绩效考核机制等特色工作,在完善机制、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上做文章,力争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大胆吸收采纳先进的工作经验、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高效的管理模式,不断打造新的亮点、特色和品牌。五是抓基础。着力推进经费保障、基础设施、科技装备、后勤服务“四位一体”的检务保障建设,努力提高检务保障水平。 (夏连锋 刘珂)

  唐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树勇在院党组扩大会上提出,要深刻领会全省检察长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完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工作机制,构建血脉相连的检民关系。要进一步把握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的精神内涵,以“保平安、促和谐”为责任充分履行捕诉职能,以“争创三百局”和组织专项查办为带动切实提高自侦办案的质量和效果,以机制创新深化诉讼监督加大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办案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推进案件统一集中管理、完善各类案件审查、把关、定性流程,扎实提高检察机关办案公信力。要进一步组织好以适应实战为特色的岗位培训,充分发挥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的作用,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特点,组织素养能力大比武,实现教育培训的全员参与,靠过硬的素质保障高质量的执法办案。要进一步整合信息化软件、硬件资源,既要提高办案、管理、保障的科技含量,更要提高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度、集成度,打造一支善于应用科技手段执法办案的检察队伍。 (刘子珍)

  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冀运福在院党组扩大会上提出,要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在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上提出的各项检察工作任务和要求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由市检察院各位副检察长牵头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大力度抓好检察业务工作推进,特别是反贪、反渎工作,不仅要大力抓立案,更要紧紧盯住起诉率、判决率狠抓不放,切实提高自侦案件质量。要进一步提高大局意识,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在新形势下的职能定位,分析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结合点,深入研究制定检察机关服务省委提出的“四大攻坚战”的过硬举措,为廊坊打造环京津经济增长极战略突破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把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对违法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力量支撑。 (李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