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长会议
全省检察长座谈会要义解读
时间:2013-09-11  作者:刘树奇 古孟冬 李书品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在8月5日召开的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紧紧把握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年后几个月全省检察工作作出明确部署。童建明提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年初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以检察工作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为先导,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着力点,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服务全省“四大攻坚战”

  开展为“四大攻坚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专项行动。认真学习贯彻省检察院制定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上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对下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指导各地工作平衡协调开展,不断提高全省检察机关为“四大攻坚战”服务的整体水平。

  慎重办理涉及企业的案件。在突出服务“四大攻坚战”办案重点、强化为“四大攻坚战”服务工作措施的同时,从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出发,依法妥善处理涉及企业的案件,着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注重运用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强化涉企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充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平安河北建设打造“首安之区”

  依法打击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刑事犯罪。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和群众安全感的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努力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扎实做好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依法妥善解决矛盾纠纷。严格依法办案,坚持秉公执法,坚决防止因自身执法不当激化矛盾或引发新的矛盾。继续做好涉检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申诉反映的问题。

  积极促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检察机关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要充分发挥参与、引导、监督作用。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认真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重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结合执法办案,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建议。

  坚决依法查办职务犯罪

  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及社会关注、影响恶劣的腐败犯罪案件,集中力量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在组织人事、公共事务管理、执法司法等权力集中部门的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在财政资金、国企资金、公共资金管理和使用等资金密集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发生在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同时,重视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在加大办案力度确保办案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推动办案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果型转变,提高大要案比例、立案案件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和实刑判决率。牢固树立办案安全意识,落实办案安全风险预警评估及医疗保障协作等机制,切实保证办案安全。

  强化办案措施。切实加强对办案工作的组织领导,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检察长要亲自部署、调兵遣将,主管副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带头办案。加强对案件线索的统一管理,进一步健全线索审查管理机制,加强对不立案线索的事后审查,防止有案不查。加强对侦查工作的指挥调度,充分发挥侦查一体化机制作用,攻坚克难,提高案件侦破率。加强对办理个案的支持,探索实行办案说情登记报告制度。

  全面正确实施新刑诉法和民诉法

  着力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牢固树立符合刑诉法、民诉法修改所体现的法治精神的执法理念。强化尊重和保障人权理念,强化程序公正理念,强化依法排除非法证据理念,强化司法效率理念,强化监督理念,强化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亲和力和执法公信力。

  转变执法方式,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加大职务犯罪初查力度,提高突破案件的能力。强化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中的司法审查色彩,确保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质量,严防冤假错案。重视证据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指控犯罪能力。构建民行检察多元化诉讼监督格局,努力提高监督质量。

  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公信力。深入学习《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2013年版)》,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要进一步加强对自身执法行为的监督制约,严守权力边界,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加强队伍建设

  努力提高全省检察队伍素质

  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检察院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调研指导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作风建设,紧扣“四风”问题,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六个方面的制度,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市检察院和基层检察院也要以整风的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树牢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保持清廉本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办法,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一方面,通过培训大力提高现有人员专业素质。另一方面,通过严格职业准入优化人员结构。

  加强队伍职业化建设。积极落实高检院职业保障制度,尽最大可能为检察人员特别是一线办案人员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加强对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深入推进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把检察权运行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遏制违纪违法案件上升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