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邢台南宫市院采取“四抓”举措 促进规范司法常态化
时间:2017-08-09  作者:胡彰烁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今年以来,南宫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雪彦带领全院检察人员深化司法改革,强化司法办案责任制,努力推进规范司法行为常态化,通过采取“四抓”措施切实促进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检察司法公信力,取得良好效果。

  抓队伍教育。按照本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学规范、明权限、严程序”活动常态化,教育引导干警深刻认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从细节入手,从小问题抓起,让规范司法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执法为民、规范执法的理念,促进全院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抓平台监管。充分发挥案管部门职能作用,实现案件流程“一体化操作”、案件质量“全程化监督”、案件信息“全方位控制”。利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线索管理、立案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各个执法关键环节作为网上实时监督重点,适时发出流程监控,并记录在册,要求限时整改,把案管部门日常工作项目化,充分发挥案管部门“过滤网”和“监控器”的作用,切实保障案件规范化。

  抓督查整改。紧紧围绕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检察、控告申诉等重点部门和环节,针对司法作风简单粗暴,对待当事人和来访群众态度生硬、执行办案规范和纪律规定不严格、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落实不到位、不严格执行办案安全防范制度等重点整治内容,采取日常督察、随机督察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督察,通过督察达到以查促防、以查促改、以查促管的目的。

  抓检务公开。通过深化检务公开平台,利用检察服务大厅、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公开检务信息、队伍信息和案件信息,“倒逼”规范司法行为,通过增强外部监督,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检务公开网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