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以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
时间:2017-06-26  作者:孙振林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永恒的主题,提升干警素质和过硬业务能力是根本,更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河间市检察院结合实际,以提高“四力”为抓手,狠抓检察队伍“四个过硬”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

  提高鉴别力,实现政治过硬。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先行,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努力做到政治自觉、政治自信。坚持把端正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环节来抓。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升认识和解决司法实践问题的政治警觉性,提升围绕中心开展检察工作的自觉性,提升以中央精神统领检察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把讲政治谋全局贯穿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确保政令检令畅通。

  提高学习力,实现业务过硬。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检察队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使党员干部队伍明“红线”、知“底线”、不碰“高压线”,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自觉做到学以增智。掌握省检察院举办的河北大讲堂系列讲座知识,定期组织政治理论、上级文件、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经常关注中央的司法体制改革动向,及时把握新的法律法规的修改,并把所学知识同研究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使所学之识、所增之智,成为指导实际工作的机制、思路和方法。三是自觉做到学用结合。注重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司法实践中,用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同时注重在工作中总结、发现现有规章制度不完善的,及时提出修订建议;发现工作创新或工作具有亮点的,及时总结推广。

  提高执行力,实现责任过硬。一是增强责任意识。时时刻刻把责任摆在第一位,做到有职有责,有位有责,有岗有责。二是注重领导带头。领导带头有利于形成团结一致、齐抓共管的局面,使全体干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运作,同向运转;在督促检查中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从而保证各项工作得到执行。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在工作中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自己查摆问题,让身边的同事以及人民群众帮助查找问题不足,提出批评意见,认真虚心整改,从而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目的。

  提高约束力,实现作风过硬。一是抓实党组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党组直接部署、督促落实,严格执行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专题报告、监督检查等制度,确保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压牢,落实落细。二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调整工作重心和方式,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在提升办案质量、规范司法行为上具体化,明确“抓什么、怎么抓”,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及时处理,避免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三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坚持依规治检,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对执行检察纪律和办案制度不力、“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等问题,主要领导要对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严肃问责,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坚持“一案双查”,对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既要查处违法违纪本人,还要考量背后是否存在“失察”、“失管”、“失治”问题,对负有严重责任的要严肃予以追究。

  (作者为河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