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邢台南宫市院强化司法为民“六心”服务法提升司法公信
时间:2016-12-16  作者:张立宏 胡彰烁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南宫市人民检察院着力在强化依法履职、服务保障民生、树立检察形象等方面下功夫,获得群众认可和社会良好评价,检察公信力不断提升。     

  南宫检察院强化内外监督,规范司法办案。首先,该院严把质量关。在审查批捕、起诉过程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不捕、不诉案件,及时提交检委会讨论决定,确保案件处理公平公正。对已结案件加强质量评查工作,建立执法业绩档案。其次,加强自身监督。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对近2年内所办案件进行认真梳理总结,针对在审查环节、公诉环节中,涉及的对受案、讯问被告人、法律文书制作、出庭支持公诉方面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认真制作问题清单、自查整改报告。此外,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聘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作为检察工作监督员,全方位监督检察工作,征集意见及建议共55条。组织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以及侦查机关承办人员参与案件监督3件。     

  南宫检察院强化司法为民,维护群众权益。首先,该院倡导“热心为民、耐心做事、贴心服务、细心接待、爱心奉献、恒心处事”的“六心”服务法,在控申接待窗口公开8条服务承诺,建立4项服务机制;在检务公开大厅推行电话预约阅卷、电子档案查询、案件办理流程公开等一站式服务。其次,该院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契机,组织干警深入乡镇、村组开展帮扶活动,了解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此外,该院结合近几年查办的涉农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深入114个行政村,认真开展预防调查,分析涉农案件发案原因和特点,提出具体防范措施;在各乡镇开展涉农法制宣传15次,发出150余份信函问卷和宣传资料,引导基层群众依法进行社会监督,维护自身权益。     

  南宫检察院强化检务公开,树立良好形象。为推进案件信息公开,该院制订了《关于在线索移送和信息共享中实行检察一体化的规定(试行)》,拓宽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渠道,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增加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塑造“阳光检察”的公信形象。通过案件信息公开平台,该院迄今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14条,发布终结性法律文书信息63条,发布重大案件信息9条。该院还依托检察外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检察宣传,让群众及时了解检察工作新情况、新动态,目前已发布微博2033条、微信421条,在新闻客户端发布信息7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