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邢台柏乡县院以规范提升司法公信
时间:2016-09-26  作者:徐盈雁 黄永君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中秋节放假前夕,河北省柏乡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老刘领着青年干警小陈外出提审,回单位后发现被点名通报批评了:上午抽查考勤,他们外出未经报备。“院里刚出的规定,因公外出需填写外出承办事项报备表,是我们疏忽大意了。”面对批评,老刘和小陈毫无异议。

  “我们的管理理念是用制度促规范,以形象立公信。”在采访中,柏乡县检察院检察长王英芳不止一次提到了司法公信建设。

  柏乡县检察院是一个只有35个政法专项编制的基层院,近年来却连续从最高检捧回数个全国性荣誉:2014年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2015年成为全国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201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开展的司法公信建设。”王英芳说,打造司法公信先从强化管理塑造自身形象开始。该院修订完善了15项制度:以《办案守则》等规范办案纪律,以《文明用语规范》等规范窗口服务,以《车辆管理制度》等规范办公秩序。

  严格周密的制度给司法办案带来的是什么?王英芳让记者看其手机上由该院自主研发的APP移动办公管理平台:轻点手机,就能实现办公办案在线远程申报、审批。“一键发送,审批走起。原本繁琐的报批程序现在全面简化,管理更有效也更规范了。”

  实行阳光检务是打造司法公信的必修课。“检务公开,我们‘线下、线上’两手抓。”王英芳介绍,在“线下”,老百姓可自由进出检务公开大厅,这里具备了控申接待、案件受理、律师接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功能;在“线上”,不仅有网上检务公开大厅,还在今年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微博微信粉丝量分别上涨50%和200%。

  而科技强检又为司法公信建设插上了腾飞翅膀。王英芳说,他们成立了电子侦查警务中心,建成侦查信息化查询平台和电子物证实验室,实验室在2015年协助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6件。

  持续的公信建设,赢得百姓信赖,推动了办案工作。2011年以来,柏乡县检察院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58件8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