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石家庄藁城区院公开权力运行过程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6-12-12  作者:薛小马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近日,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清理确认检察权、编制检察权目录、制作检察权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等措施,完善了运行监控机制,进一步深化了司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有利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长效机制。     

  首先,该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作的协调、督导、落实工作,并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检察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程序、实施步骤等。     

  同时,该院坚持“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对各科室、局行使各项检察权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清理出的20多个检察权类别、名称、依据等进行了审核。该院组织业务人员编制了检察职权目录,绘制检察权运行流程图,对经过审核确认的检察权名称、类别、法律依据等进行逐项列明。     

  其次,该院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和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严把界定风险、评估定级、防范三个环节,通过对各岗位执法行为、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有明显风险表现的个人及时进行纠错和提醒,把排查廉政风险及有关情况纳入廉政档案,防止可能出现或正在演变的腐败问题发生。     

  另外,该院还注重打造阳光检务,面向社会公开检察权力运行全过程,将检察权目录、检察权力运行流程、岗位责任说明书、廉政风险防范相关制度等,通过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现检察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