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张家口市院编制 “工作要诀”规范司法行为
时间:2016-05-26  作者:梁燕 凤军 海英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在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每个业务处室的办公桌上,都放有一份文件,这是该院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按照部门工作分工、特点规律、司法要求,结合梳理司法不规范重点整治问题,编制出台的《市院机关各业务条线规范司法工作要诀》(下称《工作要诀》)。《工作要诀》易懂、易记、便于操作,对规范司法行为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标准和要求。     

  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把编写《工作要诀》作为检察干警对司法不规范问题进行再认识的过程,作为整治司法不规范“顽疾”的有效抓手和重要举措。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各业务部门针对部门常犯、易犯的司法不规范“顽疾”梳理分析,在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编写了部门《工作要诀》,为解决司法不规范“顽疾”提供了遵循。     

  《工作要诀》紧密结合该院下发的《重点解决的司法不规范问题清单》列举的整改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针对公诉人出庭不遵守法庭纪律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市院公诉部门编写了“公诉人出庭七要七不得”,从规范整洁着装、维护法庭秩序、保障律师权利等七方面作出明确要求。     

  《工作要诀》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如反贪部门规范司法“八要诀”、 反渎部门规范办案“十要十不准”,分别对自侦部门办案的案件线索处理、强制措施适用、讯(询)问取证规范、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落实、查封扣押冻结涉案款物规范等方面作了严格规定,易懂易记便于操作执行。控申部门规范信访接待“六字”诀,结构严谨,逻辑严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为保障《工作要诀》有效执行,该院制定了《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司法不规范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紧密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工作实际,明确责任追究的目的、原则、方法,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提出对因管理不善或指挥不当导致检察人员司法不规范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