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规范司法行为在细微处
时间:2016-02-01  作者:裴芳芳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要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就必须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自身行为,确保权力规范运行。“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一次看似不起眼的不规范司法行为,都可能成为诉讼过程和办案质量的短板。规范司法行为就在每一个细微处,必须从每一名检察人员做起、每一个检察行为出发,在抓细抓小上下功夫。

  规范司法就在依法履责的一举一动。2010年,我刚进入省检察院反渎局工作的时候,领导就叮嘱,身在自侦部门,办案工作无小事,检察官的一举一动代表着检察机关的形象,体现着法律的公信力,工作中一定要牢记责任,认真履职,规范执法。去年,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开始运行,我细致学习刑事诉讼规则、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认真研究应用系统中的相关案件节点、法律文书种类、具体操作流程等,指导全省反渎部门积极践行运用。那时,经常会有基层院干警在吃饭时间、夜间休息时还打电话咨询,对此,他们总是充满歉意,但只要能促进严格执法、规范办案,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一年多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在办理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中全程、规范适用,对严格依法办案、减少案件瑕疵、促进程序公正发挥了积极作用。

  规范司法就在与群众接触的一言一行。执法为民是检察工作的宗旨,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属点。“人民满意不满意”是检察工作好不好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每一名检察干警的毕生追求。与群众的接触中,一个细节上的不严格、不规范,都可能导致他们对司法公正的怀疑,进而影响检察机关的法治形象,对执法公信力形成冲击。作为一个从普通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我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执法办案,做好各项本职工作。经常换位思考,把来访群众的事作为自己的事来对待。心平气和接待来访当事人,重视群众举报线索,从群众立场分析问题,用群众语言释法说理,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规范司法就在秉公办案的一点一滴。公正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不公正的司法行为会毁坏法律,污染法治的水源。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们应在心中树立起信念之柱,在平凡工作中积极履行我们的责任,在点点滴滴中努力诠释我们的担当。我们应该始终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在平凡的工作中,抗得住歪理,顶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在办案实践中升华职业情操、提升执法能力、积累执法智慧,磨练“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的品性,养成“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品行,锻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让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经得起职业良知的拷问。

  规范司法就在依法适用文书的一笔一画。文以载道,法律文书是检察机关行使检察权的重要文字凭证,其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法律监督的效果和检察机关的形象。

  我们感恩生活,因为生活磨砺了我们;我们感激事业,因为事业塑造了我们;我们自豪,因为我们是光荣的检察人。规范司法的号角已经吹响,“破冰之旅”已经起航,我们一定会在时代的大潮中,扬起正气之帆,乘风破浪,让检徽更加闪光,让我们的检察事业更加辉煌。

  (作者单位: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