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廊坊固安县院规范司法行为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16-01-14  作者:李跃会 刘巧敏 马雪丰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固安县检察院一直坚持以深入推进改革为动力,以执法办案为重点,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职业化、专业化检察队伍为保障,不断加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学习教育。该院制定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培训,要求全院干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全面掌握,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规范司法行为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参加专项整治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案件质量、防止冤假错案的重要抓手,作为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积极纠正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     

  加强自查整改。该院要求每一名干警既要结合要求查找的十项重点问题,又要对照结合已经暴露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防微杜渐,消除隐患。各党支部要切实起好带头作用,每一名党员带头查摆,及时改正;对查找出的问题,一个一个督促,一个一个解决,对问题逐项登记,建立问题台账销号制度,做到问题没解决,坚决不放手,促进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程序严密、标准统一、责任明确的司法规范体系。以规章制度管人管事。对各项制度进行认真梳理、修订、补充、完善,促使全院各项工作基本达到“项项有规定,事事有标准”。着重完善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案件办案等重要办案制度,明确程序监督和检察官责任标准,形成了一个程序标准明确、责任规定具体的规范化管理模式,确保各项执法活动均处于一个比较严密的制度规范下,避免了执法活动的随意性。     

  加强检务公开。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大力加强自身宣传,从广度和深度上扩大影响。该院加强对“两微一网”的建设工作,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把检察活动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检察工作,取得社会的更多关心支持,以更有效地开展检察工作。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检察机关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举措、检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典型案例等,回应社会关心的重大案件信息,满足群众知情权,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