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全省三级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网络考试侧记
时间:2016-01-05  作者:古孟冬 王辉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输入身份证号、选择考试科目,点击出题,随着一份独一无二的规范司法行为网络考试试卷在线生成,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侦监科科长张琳芳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开始了60分钟的网络考试。     

  “之前12天的反复练习收获颇多,不仅对我的专业知识有很大帮助,对提升我的执法办案能力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到了规定时间后,张琳芳在快速点击“提交”的同时,还轻松地与旁边省检察院巡考员交谈起来,一脸的自信。     

  这是12月22日我省检察机关举行的规范司法行为网络考试中的一幕。     

  当日,为强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整改成果,省检察院组织举办了这次规范司法行为网络考试,全省三级检察机关6000余名检察业务人员分别在上午、下午两个时段进行了在线答题。     

  今年初,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始后,我省各级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整改,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同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业务培训,促使检察人员自觉养成规范司法行为的意识,逐步提高业务素质,不断提升规范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网络考试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各业务条线要充分利用检察机关业务学习考试系统,认真组织开展执法规范的学习和考试工作,做到应知应会,提升规范司法水平。”按照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的这一指示要求,省检察院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举行一次规范司法行为网络考试,时间定在12月下旬。     

  为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从12月10日开始,省检察院教育培训处就开放了网上题库,组织全省业务岗位干警开展练习和模拟考试。     

  据介绍,这次网络考试的内容紧扣规范司法行为主题,凸显专项整治工作特色,其考题来自2013年以来最高检出台的关于业务工作的重要规定,以及各条线通过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案件质量评查、基层院建设抽样评估等工作梳理出的常见、多发、易发的司法不规范问题,更贴近大家的工作实际。此外,考题都是随机从题库中选取在线生成,拓宽了学习的广度,调动了检察干警的学习积极性。     

  在12月22日的网络考试中,参试的6000余人不仅包括全省三级检察机关侦监、未检、公诉、反贪、反渎、刑执、民行、控申、预防、环保检察、案管等业务部门的全体人员,还包括市县两级检察院分管业务工作的院领导及基层检察院检察长。     

  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受省检察院党组和童建明检察长的委托,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申占群,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树勇在省检察院机关各处室考场巡视了考试情况。同时,省检察院还派出14个巡考组,奔赴各地市巡考。各市县检察院政治部(处)也组成监考组,负责本地区的监考,保证了考试的有序举行,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次网络在线考试,激发了广大检察干警的学习劲头。选题针对性强,大家通过大密度的反复学习,更加牢固掌握了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强了规范司法意识。”在保定市检察院机关的考场里,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立红介绍说。     

  确实如王立红说的那样,三级网络考试结束后,省检察院通过统计考试成绩,不难看出这样灵活的学习方式,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既检验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效果,又提高了检察业务人员规范司法能力。     

  规范司法行为没有休止符。在这次网络考试之后,我省检察机关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将会随着明年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年的开展,继续得以深入推进。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