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邯郸成安县院注重社情民意 规范司法行为
时间:2016-01-13  作者:赵宙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成安县检察院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规范不自闭,整治不自诩,优化不自赏,把社会期盼点掐准,把群众诉求面摸透,跳出自我看自我,以规范得口碑立公信。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巡诊”,对存在执法不规范行为,办案存在的问题给予“把脉”。今年以来,该院四次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驻县市级人民监督员66人次,莅临视察、巡视、指导、评申检察工作,通过现场评议、现场打分、现场指出不足37项。针对发现的问题,快受理、快落实、快改进、快回复,使整治工作有的放矢。     

  请当事人“质疑”,邀律师“挑剔”,把个案的问题找准,把共性的问题找足。该院规范司法行为的亮点,就是不把结案报告当成最后一道“工序”。今年以来,该院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展开“案访”活动。回访当事人,走访当事单位,询访受案律师,拜访侦查、审判机关,听怨言、舒怨气。对寻访发现的六大类共性和个性问题,让干警“对号入座”,“出汗式”地逐条整治,“面对面”地逐项“销号”,使规范执法专项整治扎实有效。     

  公开职责随时请群众“挑刺”,找出“风险点”定期请群众挑“毛病”。该院把社会监督作为端正品行的“正冠镜”,跳出自我看自我,优化不自赏。今年以来,该院结合职位,结合职能,结合职责,梳理部门公开职责101项,查找不规范执法风险点69个,给不规范执法“划红线”。以检务公开大厅为基地,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检察长信箱,依据职责随时挑“毛病”。通过开办“检察开放日”, 根据风险点定期请群众“挑刺”。截至目前,该院共举办“检察开放日”2次、专家咨询会3次、案件研讨会9次、部门恳谈会16次,邀请社会代表、当事人代表、律师代表监督206人次,做到了专项整治不自赏、不自是,一切看群众“脸色”,使规范执法有的放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