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主题活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
邯郸广平县院规范司法行为用好“三招”
时间:2015-11-11  作者:王晓东 张昭兴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整改落实推进会一经召开,广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学文带领党组一班人认真贯彻上级院部署要求,用好“建章立制、案件质量评查、探索公开审查机制”三招,切实解决查摆出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将检察权的运行关进制度笼子,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检察人员行为规范。广平县检察院通过评查先后厘清5个方面38项司法不规范问题;通过调研有针对性地制订各类整改措施150余条。结合本院实际,共修订完善8个方面29个规范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和健全《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日常行为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彻底铲除不规范行为滋生土壤,力求客观公正评价每位干警的适岗性。凡不按规矩制度行事并踏雷触电违禁者,将受到严肃追究。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促检察权运行规范。广平县检察院抽出12名中层正、副职,对2015年上半年审结的174起案件进行了严格的卷宗评查,评查情况记入承办人的执法业绩档案,作为年度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通过评查,10件案件得到纠正整改,5名检察官受到通报表扬,1名检察官受到在全院通报批评。对评查出的案件瑕疵问题由检察业务专家、办案能手与承办人结成“一帮一”对子,对照问题学规范用规范,用规范一一补正瑕疵问题,以案件评查促规范整改。  推行公开审查案件,让人民群众感知到规范司法。广平县检察院改变以往“闭门办案”的审查方式,积极探索推行案件公开审查机制,做到“兼听则明”。在审查是否构成犯罪、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或羁押必要性存在重大争议的案件,拟作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的案件,当事人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审判机关的判决裁定的刑事、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以及信访案件,以及社会关注度高、可能存在执法风险的案件,邀请涉案当事人、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及办案民警、律师代表、群众代表、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联席会、听证会的方式共同参与到案件的讨论与接访。截至目前,共有43名涉案当事人及12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与到该院8件不批准逮捕、10件不起诉和5件涉检信访案件的司法办案活动中,感知案件决定的生成过程,公开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让人民群众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