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模范
李艳涛
时间:2015-05-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胸怀正义写人生

——“全国先进工作者”李艳涛的先进事迹

  

  李艳涛,女,1976年生,现任邯郸市人民检察院驻第二看守所检察室主任。1996年从事检察工作以来,由于业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和奖励。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业务专家”、“职业素养标兵”、“优秀公诉人”,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河北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她的先进事迹先后被邯郸市电视台、《邯郸日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北电视台、河北电台、《长城网》、《检察日报》、高检院《正义网》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在公诉岗位上镌刻忠诚

  在市检察院工作十八年中,她在公诉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六年。这个岗位直接面对的是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每办理一案都在经历着困难、危险、阻力的考验,但她面对恐吓没有低过头,面对困难没有言过苦。十六年间,她先后主办、参办各种刑事案件500余件,没有发生一起错诉、漏诉问题,犯罪分子个个认罪伏法。她出庭支持公诉的案件,被公认为“样板庭”。 她从捧起第一本公诉案卷起,便与公诉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昼夜鏖战,到田间地头的调查取证;从审慎阅卷,到公诉席上的慷慨陈词,在一起起鲜活的案件里,在与一名名当事人的接触时,在一次次经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既体会着社会中的矛盾与纷争,又感受到人们对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的期待。2007年冬,她全程参与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李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面对涉案人员多、各种恐吓不断的重重压力,在院领导的坚强支持下,她没有退缩。白天,与同事冒着严寒收集证据;晚上,审查案卷,核实证据,翻阅的卷宗有一人多高。经过十个月的昼夜奋战,共提出补充侦查意见1000余条,书写审查报告近百万字,制作多媒体示证资料3000余份。在四天的庭审中,面对20名主犯、35名辩护人的陈述和辩护意见,始终以淡定、坚韧、灵活的公诉艺术驾驭庭审,连续八、九个小时不走动、不喝水,与辩护人进行激烈理性的交锋,用确凿的证据证实犯罪,使该案百余名罪犯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庭审结束后,数百名群众围拢过来,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她和同事挥挥手,哽咽着一句话也说不出,十个月辛酸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那一刻,她感受到一名检察官的自豪,那阵阵掌声,既是正义伸张的礼赞,更是一颗颗对党对法律感恩的心。

  在检察室岗位上谱写动人音符

  2012年初,市检察院驻第二看守所检察室成立,她作为检察室首任主任,到任第一天起就把全部精力倾注在这个岗位上,一边学习监所业务、熟悉情况,一边协调关系、启动工作,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善制定了六套制度;联合看守所对400余名在押人员基本情况了解后,从保障人权、规范监督出发,建议看守所设置“老弱病残监号”和“未成年犯专用提审室”,开展畅通在押人员救济渠道等一系列工作,在责任和担当上绘就了路径。

  2012年底,全市百余名未成年犯集中羁押在第二看守所后,这些孩子的未来成了她最大的牵挂,她多次奔走人大、妇联、团委、学校呼吁社会各界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联系专业心理辅导师对他们心理辅导,促使他们改过自新。她在对这些未成年犯逐人逐案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针对这些孩子的犯罪事实和身心状况,探索创新了“五种模式”教育、挽救他们,一是从社会、学校募集图书,建立流动图书车送进监室供他们学习,形成了文化教育模式。二是引导他们学习《弟子规》,并自编有启蒙教育意义的新《三字经》,鼓励他们重朔人生,形成了编纂“三字经”感化模式。三是利用放风时间对他们进行军事化训练,增强纪律性和集体感,形成了军训管理模式。四是与他们家长沟通,共同分析症结、对路施教,形成了“检所家”三方联动模式。五是对他们及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形成了“三必谈一审查”保障模式。“五种模式”实施以来,已促使多名未成年犯顺利回归社会。团中央、团省委、省社科院等部门专门对 “五种模式”进行实地查看、调研指导,省检察院对此做法给予肯定。在她的倡导下,开展了“阳光之路”未成年在押人员心理辅导活动,成立未成年在押人员心理辅导工作室,组建了三十多名专业心理辅导师参加的阳光使者志愿者团队,对未成年在押人员开展心理矫正和预防再次犯罪工作,引导他们重塑人生,远离罪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上永不放弃

  无论是在公诉岗位上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还是在检察室岗位上对看守所依法监督,她始终把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放在更高位置,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大局观、宗旨观。在主办一起“抢劫”案时,通过走访发现,由于犯罪嫌疑人残忍的犯罪,被害人徐某不仅被抢劫,而且双腿贯通伤,身心都受到了重创。她认为这不是一起单纯的“抢劫”案,下决心要彻查此案。经过严查细审,隐藏在背后雇凶伤人的李某浮出水面。李某不惜重金托人说情,被她断然拒绝。李某最终被绳之以法,被害人得到8万元民事赔偿。记得那一天,年近半百、满面沧桑的徐某拿着“为民解难、匡扶正义”的锦旗来到检察院,见到她时扑通一下跪在地上时,她深感受之有愧。她说:“我们只是做了一点点该做的事,就赢得了群众千百倍的真心感激。作为一名检察官,作为一名执法者,就应该在一件件具体案件中,诠释执法为民的要义。我扶起的不仅是群众对我们的感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看守所检察室工作以来,面对在押人员这个特殊的群体,小到每天的饭菜,大到对他们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督办取保候审、减刑,只要合法诉求,她都全力保障,努力将党的关怀带入高墙内。今年除夕,为了让在押人员都能吃到饺子,她和看守所所长进入监室一起与在押人员包饺子,当热腾腾的饺子揣来,直到所有人吃饱吃好,她才在阵阵鞭炮声中踏着冰雪往家赶。即使对死刑犯,她也从没放弃过。在押人员靳某,犯绑架并杀害五岁男童、持械入户抢劫致两人死亡等罪,收到死刑判决书后,情绪起伏很大,扬言要来个“鱼死网破”。她多次找靳某谈心,并在他胃病发作时,及时联系狱医一次次为他送药,在他缺衣少物时,又想法给他买来衣物和生活用品。靳某感慨地说:“我身上背着三条人命,连家人都对我不管不问,想不到你却对我这么好。我已经是个快死的人,没啥回报的,如果捐出我的遗体,能够帮助别人,也算是我的一次赎罪吧!”被执行死刑前,靳某郑重写出了无偿捐献遗体的申请书,含泪递到她的手里……。作为驻所检察官,正是通过这些人性化关怀,真诚打动着一颗颗绝望冷漠的心,才让他们重拾做人的良知和尊严。每当看到原本自暴自弃的未成年犯重返校园时,每当看到在押人员鼓起生活勇气,她就感到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提高综合能力上不断超越自我

  无论是在意气风发、展示检察机关形象的公诉岗位,还是在平凡锁碎、与在押人员直面接触的监所岗位,她都不忘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2005年她以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河北大学法学院攻读在职研究生,并取得了法律硕士学位。为提高公诉技能,她常常对着镜子练口型,跟着广播练发音,观摩各种公诉业务竞赛,模拟庭审反复演练;为提高监所监督能力,她深入全市十多个看守所走访学习。

  她注重工作经验做法积累和升华,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媒体发表。其中撰写的近万字的《公诉机关在非法证据排除中重要作用》一文,被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卞建林院长主编的《非法证据排除实证研究》一书录用。结合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对保障在押人员权益进行了调查研究,撰写了8000余字的《看守所检察对羁押人员权益的保护》一文,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刊物《人民检察》全文刊发并在全国检察系统调研理论评比中获得三等奖,今年1月获得全省调研文章评比二等奖;撰写的《浅析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及对策》、《对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的几点思考》等文章均被国家级媒体刊发。同时,她还通过业务讲坛的形式为全市检察人员、看守所干警授课,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体,为多所学校师生授课,被广大干警和师生誉为有学问的检察官。

  2014年5月,经组织推荐,她被国家检察官学院选聘为“初任检察官导师”。成为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首位直接参与管理与教学的初任检察官导师。在检察官学院的一个半月里,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检察官进行了模拟庭审讯问、向检察委员会汇报案件等公诉实训,传授了法律文书制作、提高论辩诉能等多项技能。得到了参训人员及学院领导的广泛认可,同时也很好地推介了邯郸检察业务实训的模式。

  在爱岗敬业上付出辛劳

  作为一名女检察官,她舍小家,顾大局,“不忘其所始,不计其所终”,在穷凶极恶的歹徒面前,她是执法如山的铁娘子;在失足孩子的眼里,她是可信可亲的“检察官妈妈”;在国家检察官学院里,她又是学识渊博的初任检察官导师。这些年来,她感触最多的是:没有扮演好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孩子幼小,正是需要母亲倍加呵护的时候,但由于她工作原因,使他享受不到更多的母爱。每次外出办案,她最害怕夜晚来临,担心孩子睡不着、想妈妈。多少次孩子揪心的梦语萦绕耳畔,她只有用眼泪释放情绪。作为母亲唯一的女儿,母亲住院做手术时她正在办理一起违规羁押案,面对母亲期盼的眼神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两难选择,她含泪让丈夫陪伴母亲,自己奔赴基层开展协调和处置工作。当她风尘仆仆赶到医院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看到病床上母亲虚弱的样子,她禁不住趴在床沿哭了起来。她说“我不是不珍爱自己的家庭,不是不孝敬自己的父母,只是相对那些受害人不幸和遭遇,她们更需要我伸出援助之手。”

  李艳涛在公诉岗位上工作16年,在检察室岗位上工作3年多。她说起案件或经历的工作,能把几年前至十几年前的办案工作细节讲得一清二楚。同事们都说:“对于工作,李艳涛有着特殊的执着”。而这种执着,正是她在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