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模范
张秉文
时间:2015-05-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油灯不熄  燃烧不止

——“全国先进工作者”张秉文的先进事迹

  张秉文,男,1958年生,现任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副科级检察员。曾荣立三等功2次,先后荣获全国“最美检察官”、“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燕赵楷模”、“河北省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张秉文同志十年如一日拖着假肢坚守在公诉岗位上,办理的公诉案件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丝毫不逊色于常人,甚至超越常人。他的这种“身残志坚、永不言弃”的人生境界,“牢记宗旨、执法为民”的高尚情怀和“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奉献精神集中体现了“五种美德”,即:坚强之美、坚守之美、奉献之美、公正之美和廉洁之美。

  自强不息,不向命运低头

  2003年4月7日,张秉文在加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左臂功能严重受限,但是如此残酷的人生打击并没有摧垮他的意志。从2003年4月到2005年3月,700多个日日夜夜,连续手术、装配假肢、康复训练。摔倒,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汗水混着血水流淌,假肢和伤口接合处一次次起泡、溃烂,往往是旧伤未好,新伤又生……2005年3月,张秉文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毅然重返公诉工作岗位。他属于高位截肢,左腿剩余部分不足十公分,而且截面极不规则,医生都建议他坐轮椅。但张秉文说:“我不甘心,我还要站在公诉席上,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他找到一位知名专家,恳请专家为自己装假肢,同样遭到了拒绝。他就当着专家的面,用一条腿连续跳上二十几级台阶。专家被打动了,专门为他设计安装了特殊的假肢。没有钢铁般的意志,没有对检察事业的真心热爱和无比忠诚,怎么会有这样令人震撼的壮举!

  坚韧不拔,对平凡岗位矢志不渝

  张秉文家离单位比较远,受伤后他只能坐公交车。从家到车站,从车站到单位,上千米的路程,他每天都要花费数倍于常人的时间徒步走来。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经常中午不回家,方便面成了他的固定午餐。他的假肢很重,每次穿带好要半个小时,如果漏进空气就得再穿一次。就这样,他上班也从没有迟到过。他的残肢截面不规则,和假肢摩擦经常会起血泡。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办案,睡觉前他都要用针一个个挑破再涂上消炎药。公诉工作程序繁琐,审卷、取证、提人、讯问、出庭公诉、辩论……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正常人尚且时常感到劳累,何况是只有一条腿的残疾人?但是张秉文同志在工作上从来不把自己当做残疾人看待,生性好强的他在“质”和“量”两方面都从严要求自己,丝毫不肯落后于别人。重返工作岗位以来,他办理了各类公诉案件300余件400余人,成功追诉漏罪9起、追诉漏犯3人,一直是科里的业务骨干。

  爱岗敬业,以献身检察事业为骄傲

  在公诉岗位上,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面对不断修正和出台的法律法规,秉文加班加点,重新学习。工作繁忙时,就把法律书籍带回家,开夜车充电,往往一学就是深夜两三点钟。2009年7月,他成功追诉了全市首例容留他人吸毒案;2010年8月,他见微知著,依法纠正了一起抢夺案件的错误定性,维护了法律的尊严;2011年4月,他正确适用《刑法修正案(八)》,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未成年人犯罪不构成累犯的公诉案件;2011年5月,他办理了全市首例危险驾驶案……每一个疑难案件的成功办理,都是他对业务孜孜以求的最好注脚。“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本职岗位上,就在正走的路上。”这就是张秉文的幸福观。正如他所说:“自己残缺的肢体,剩余的生命,就像灯捻儿上仅存的灯油,与其挥发掉,不如燃烧自己,照亮周围。”

  执法如山,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

  张秉文同志常说:“在检察官的工作岗位上,我们关怀关注的目光,公平正义的视线,应更多地落在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上。”2009年冬天,张秉文接手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阅卷后,他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察觉到案件定性存在疑点。为慎重起见,他决定和同事到案发地走访。当地老乡纷纷为犯罪嫌疑人李某鸣不平,一封有上百人签名的请愿书送到了张秉文手上。原来,被刺死的王某是村中一霸,民愤极大。案发当天,王某持刀闯入李某家,公然欲对李某的妻子施暴。李某在搏斗中将王某误伤致死。张秉文经多方调查取证,反复核实情况,严把证据关,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界线,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行为构成正当防卫,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被无罪释放后,李某拉着妻子跪在张秉文面前,除了谢谢,夫妻俩哭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清廉自律,始终坚守职业操守

  由于超负荷的磨损,秉文假肢的硅胶套每年都需要更换。可换一个要8千多块钱,他舍不得,总是用土办法——找修自行车的要点内胎和胶水粘粘补补凑合一下。假肢装配中心的老板知道他是检察官,半开玩笑地问他:“堂堂检察官还能没钱?”他哪里知道,张秉文办案几十年,没有接受过当事人一次财物,没有一次被投诉记录。他说:“我出身矿工家庭,百姓的儿子为百姓服务,服好务,理所应当。”

  张秉文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人。2012年以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帮助下,张秉文同志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区多项荣誉称号,成为塞外山城走向全省、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痛并快乐着

  10年前,他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左腿被高位截肢、左臂功能严重受限。伤后不到两年,他便拖着沉重的假肢重返公诉岗位。8年来,他凭借顽强的意志战胜了种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共办理各类公诉案件300余件400余人,成功追诉漏罪9起、追诉漏犯3人。他,就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秉文。

  2003年4月7日,张秉文加班审查完一起案件的关键证据,准备好第二天的出庭预案,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回家,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昏迷一周才醒过来。看着自己残缺的身体和此前一个月因办案出色被授予的立功证书,张秉文的心头五味杂陈。

  “我还能回到自己熟悉和深爱的工作岗位吗?”病痛中的张秉文一遍遍地问自己。最终,他暗下决心:“能够投身检察事业是我的骄傲,我就像灯捻上的油,与其挥发掉,不如燃烧自己,照亮周围。”于是,在经历了5次大手术、装配假肢、艰难的康复训练后,2005年3月,张秉文又毅然回到了公诉岗位上。

  公诉工作程序繁多,审卷、取证、提人、讯问、出庭、辩论,每办一起案件都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正常人尚且感到劳累,何况一个只有一条腿的残疾人?但生性好强的张秉文从来不把自己当残疾人来看待,在办案“质”和“量”上都从严要求自己。在科室人手紧张的2005年至2007年间,他在承办大量疑难复杂案件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公诉科的内勤工作,为理顺各项工作机制作出了显著贡献。

  近年来,张秉文在工作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2009年7月,他成功追诉了张家口市首例容留他人吸毒案;2010年5月,公安机关以涉嫌抢夺罪将犯罪嫌疑人任某移送宣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他深入分析作案手段特征,在补充完善证据的基础上,以抢劫罪和抢夺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有效追诉漏罪,依法纠正了案件的错误定性;2011年4月,他正确适用《刑法修正案(八)》,成功办理张家口市首例未成年人犯罪不构成累犯的公诉案件……熟悉张秉文的人都知道,为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张秉文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和努力。

  由于身体原因,骑自行车上下班已经不可能,只能选择搭乘公交车。从家到公交站点,从公交站点到单位,张秉文要花数倍于常人的时间;单位没有电梯,每天上下几百个台阶对普通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张秉文来说,无异于每天攀登一次险峰。刚刚装配假肢时,由于不习惯,经常从楼梯上摔下来,但他从不让同事搀扶,坚持自己走。

  办理一件案子常常要在单位、看守所、法庭之间来回奔波,假肢与伤口结合处经常会磨出水泡,钻心的疼痛。每次张秉文都是把水泡用针挑破,再抹些消炎药防止感染,第二天继续工作。假肢的维护费用也很可观,硅胶套是易损件,每次更换费用大约是一万元,正常更换周期是三至四年,由于张秉文使用频繁,磨损较快,每年都要更换,但经济上的负担他从不向单位提,总是自己默默承担。

  2009年8月,中央政法委和高检院督导组来到宣化,暗访政法工作。悄然坐在法院旁听席上的暗访组工作人员对公诉席上着装规范、行为严谨、控诉有力的张秉文当场表明身份并予以表扬。走下公诉席时,张秉文腿脚不便引起了暗访组工作人员的关注。了解完张秉文的情况后,工作人员无不对他表示敬佩。

  张秉文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打动了无数人的心。2012年,在宣化区第三届“身边的感动”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他当选为“诚实守信”模范;同年8月,他又被评为宣化区优秀共产党员、百业标兵,成为河北省检察系统基层检察人员先进典型;今年5月,他被授予宣化区“五一劳动奖章”。

  这一切,给了张秉文莫大的鼓舞。他说,现在的生活状态最适合用这5个字来形容:痛,并快乐着。

  浴火重生的十年

  2003年4月7日晚,一个四十出头、年富力强的检察官刚刚在单位加完班,准备好了第二天的出庭预案,不料随后却在骑车下班途中遭遇飞来横祸。一辆重载货车为躲避迎面疾驰而来的摩托车向右猛打方向,结果把在路边正常骑行的他挂倒,车轮从他的左腿和左臂上重重碾了过去,肇事车辆匆忙逃逸了……。随之而来的是长达一周的昏迷,前后五次大手术,累计输血达5000毫升,最终左腿高位截肢、左臂功能严重受限。七百多个日日夜夜,连续手术、装配假肢、康复训练……。谁能想到,如此残酷的人生挫折,无休止的伤痛折磨,都没有击垮这个有着强烈事业心和职业使命感的硬汉子。伤后不到两年,他凭借超人的意志战胜了种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顽强地拖着沉重的假肢又回到了正气凛然的公诉席,继续高举正义之剑惩恶扬善,继续他所热爱的检察事业。他就是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秉文。

  “我就像灯捻上的油,与其挥发掉,

  不如燃烧自己,照亮周围”

  张秉文同志,在同事和群众眼中,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检察工作中的践行者,是检察事业声誉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倔强”守护人。他用心地呵护关照着每一个案件中的每一个人,亲切平和地对待着哪怕是凶神恶煞般的犯罪嫌疑人或是泪流满面的被害人及他们的亲属。公诉工作的岗位上,多少犯罪分子在他的耐心感召下低下了忏悔的头,多少受害群众愁眉苦脸而来,心怀暖意离去。一次次提审、出庭,一件件铁案,铸就了他刚直不阿、执法为民的正义形象。

  2003年3月,他接手了一件盗窃案。在同事的陪同下赴宣化看守所提讯盗窃犯罪嫌疑人李某。该嫌疑人长期混迹于社会,公安机关也是几进几出,性格桀骜不驯,匪气十足。“你挺讲义气呀。”张秉文的开场白让嫌疑人一愣,接着,他用江湖语气和李某聊了起来,李某的态度也逐渐平缓,开始对他表现出信任。这时,张秉文话锋一转:“但是我看不起你。”“你爸把你拉扯大容易吗,你惹完事顶多蹲几年大狱,可你爸爸八十岁了,谁管?你那些所谓的兄弟会替你管吗?你进看守所,他们谁来看过你?”自幼和父亲相依为命的李某低头不语。全方位的法制教育,和风细雨的善恶辨析,他打开了李某多年未解的心结。“我要立功!”李某道出了其一亲属四年前实施的一起抢劫杀人案的重要线索,并详细提供了犯罪分子的藏身地。张秉文详细制作了讯问笔录,立即向院领导请示即时移送了这一重要案件线索。发案地警方据此线索一举将犯罪嫌疑人王某、佟某抓获。四年积案一举告破,市检察院为他荣记三等功,省院也通报表扬了他。谁能想到,就在一个月之后的4月7日,悲剧发生了。在他加班审查了一个疑难案件的几份关键证据之后,在他整理了案头卷宗、清扫完办公室卫生、锁好房门上路之后……。当他终于清醒过来,看着自己残缺的身体和鲜红的立功证书,心头真是五味杂陈。

  荣誉本意味着激励,然而对伤病中的他来说,再多的荣誉似乎都是对尚未痊愈的伤口一次次的撕裂。面对痛苦,他曾抱怨过、彷徨过、绝望过。“珍惜并愉快地度过生命赋予你的每一个季节。”——懂事的儿子虽然即将参加高考,可还是用一封封滚烫的书信去抚慰父亲受伤的心,因为孩子知道,此时的父亲最需要的就是来自亲人的关怀和鼓励。“秉文,你因公受伤,一定要养好身体,日后身体不便也不用上班,待遇不减。”听着领导和同志们一遍遍宽慰的话语,盯着自己残缺的肢体,他心中暗暗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我还能回到自己熟悉、深爱的工作岗位吗?”是人民检察事业这面鲜红的旗帜一次次吸引和感召着他,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张耕副检察长,省检察院侯磊检察长、市区各级领导的亲临慰问、鼓励、关怀、问候,使他的意志强化了他的肢体。

  “能够投身检察事业是我的骄傲,我就像灯捻上的油,与其挥发掉,不如燃烧自己,照亮周围。”2005年3月,张秉文同志毅然回到了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工作的岗位上。

  “幸福就在本职岗位上,就在行走的路上”

  公诉工作程序繁琐,审卷、取证、提人、讯问、出庭公诉、辩论……,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正常人尚且时常感到劳累,何况一个只有一条腿的残疾人?但是张秉文同志在工作上从来不把自己当做残疾人来看待,生性好强的他在“质”和“量”两方面都从严要求自己,丝毫不肯落后于别人。

  重返工作岗位以来,他办理了各类公诉案件300余件400余人,成功追诉漏罪9起、追诉漏犯3人。在科室人手紧张、内勤工作繁重的2005至2007年间,他承办大量疑难复杂案件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公诉内勤工作,为理顺各项基础工作机制做出了显著贡献。

  2009年7月,他成功追诉了张家口市首例容留他人吸毒案,有力打击了涉毒场所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公安机关全面打击涉毒犯罪拓宽了工作视野;2010年5月,公安机关以犯罪嫌疑人任某涉嫌抢夺罪移送宣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作为办案人,他深入分析作案手段特征,在补充完善证据的基础上,以抢劫罪和抢夺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依法纠正了案件错误定性,彰显了诉讼监督权威和良好的执法公信力;2011年4月,他正确适用《刑法修正案(八)》,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未成年人犯罪不构成累犯的公诉案件……

  每一分成绩的背后,都有他十分的艰辛和努力。

  每天上下班的路原本熟悉,现在却变得无比艰难、漫长。由于身体原因,骑自行车上下班已定格成为历史。无论是小雨淅沥还是雪花飘落的公交车站多了位摇摇摆摆的候车人。从家到公交站点,从公交站点到单位,他要花数倍于常人的时间徒步走来。单位地处繁华路段,车流量较大,下车之后他常常过不了马路。因此他总是坐到终点站,在车少的路段过马路之后再重新坐回到单位。几年来,囿于办公设施的落后,单位没有电梯,每天上下几百个台阶对普通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他,无异于每天攀登一次险峰。刚刚装配假肢时,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从楼梯上摔下来,但是他从不让同事搀扶,坚持自己走。假肢的维护费用昂贵,硅胶套是易损件,每次更换费用大约是一万元,正常更换周期是三至四年,由于他使用频繁,磨损较快,每年都要更换,这些情况他从不向单位提出来,总是自己默默承担。熟悉他的同事、朋友都知道,虽然他看似轻松坦然,其实带着沉重的假肢,经常出现钻心的疼痛。工作繁忙时,常常要在单位、看守所、法庭之间来回奔波,假肢与伤口结合处经常会磨起水泡,他回家后,把磨起的水泡用针挑破,再涂抹消炎药,防止感染,第二天再继续工作。中午休息时间,往返家和单位对他来说是不够的,为了保证工作时间不缺斤少两,他长年累月早出晚归,中午在单位泡方便面。每当看到一箱一箱的方便面被扛到单位,干警们就晓得那是秉文同志的自备午餐又到了。“秉文,4000多袋方便面摞起来能和东方明珠电视塔一样高了吧!”同事们打趣儿的话语其实饱含着关心和疼惜。

  2009年8月,中央政法委和高检院督导组来到宣化,暗访政法工作。悄然坐在法庭旁听席上的暗访组工作人员对公诉席上着装整齐、规范严谨、控诉有力的公诉人当场表明身份予以表扬,当看到走下公诉席时公诉人腿脚有些不便的情形,暗访组同志关切地予以询问,当他们了解到张秉文同志的情况后,更是满含热泪地向他致意祝贺。省院随后对张秉文同志的优异表现在全省通报表扬。

  作为人民检察旗帜下的一名忠诚战士,张秉文同志的工作生活情况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近年来,区委、政府和检察院的领导都曾专程看望和慰问他,询问他的康复和治疗情况,赞扬他身残志坚、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大无畏精神,勉励他再接再厉,为检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叮嘱他遇到困难首先要向组织提出来,寻求组织的帮助。是各级领导、组织的关心,是检察事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了张秉文同志身上无穷的潜力。人民检察培养、造就了这样忠诚铁骨的检察卫士,作为旗下的一名检察官,张秉文同志始终以全心全意献身检察事业而自豪和骄傲。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人活着就是一个精气神。他给自己设定的生活状态是:痛并快乐着。

  2012年以来,在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张秉文同志的事迹开始广为人知。在宣化区第三届“身边的感动”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张秉文同志光荣地当选为“诚实守信”模范;同年8月,他又获评宣化区优秀共产党员、宣化区百业标兵、河北检察系统基层检察人员先进典型;2013年5月,他荣获宣化区五一劳动奖章……。面对一项项接踵而至的荣誉他无比淡然,但谈及十年来的心路历程,这个饱经风霜的热血汉子却每每热泪盈眶。他不止一次地说:“人人都在追求幸福,其实幸福并不遥远,它就在你的本职岗位上,就在行走的路上。”

  人民的检察事业无尽,人民检察官张秉文同志奋斗的足迹也将无尽延伸。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