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先进模范
贾玉山
时间:2015-04-30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独当一面的业务尖子

  ——“全国先进工作者”贾玉山的先进事迹

   

  贾玉山,男,1965年生,现任石家庄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贾玉山同志从检27年来,他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锐意进取,勤奋工作,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与好评,先后荣立三等功二次、二等功一次,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模范检察官”和“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2014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迎难而上,做勇于担当的检察官

  2012年2月,贾玉山被任命为石家庄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两级检察院案管部门的筹备和组建。贾玉山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到案管机构的建设中,跑遍了全市23个县(市、区),向当地党委汇报,与编委沟通,当年10月份就实现了案管机构全市全履盖,且案管办主任也均实现了由检委会委员担任。对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大厅建设进行了规范,大厅功能区、主题色彩、形象LOGO设计、文字字号都保持统一,形成了石家庄案管大厅整体风格。河北省检察院提出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大厅要参照石家庄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大厅的样式筹建。贾玉山带领全市案件管理人员,认真做好统一受案和结案审查,严把案件出入口,加强办案全程、实时、动态监控,广泛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促进了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的提升。高检院柯汉民副检察长在石家庄市检察院调研时,对该院案管工作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并建议在全国推广。

  不断学习,做专家型的检察官

  贾玉山深刻认识到,对法律的理解和掌握稍有差池,都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造成严重后果。为此,自参加工作第一天起,贾玉山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研习法律上,常常会因为弄清一个问题,寻找一个法律依据而跑遍整个省会的图书馆和图书批发市场。他注重搜集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机关发布的指导性文件以及“两高”编辑的典型案例,仔细研究司法解释、司法文件的起草背景及含义,仔细斟酌典型案例的证据标准和裁判要旨。27年的日积月累,贾玉山有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很快成为检察院独挡一面的业务尖子、专家型的检察官。“只有把学得的知识用在服务社会和指导工作实践中,才能体现出学习本身的价值。”贾玉山向基层院承诺:“凡在办案中遇到疑难问题需要我帮助解答的,可随时打电话给我,保证有求必应,有问必答”。2009年3月,井陉县检察院在审查一票据诈骗案时,因犯罪嫌疑人刘某等4人拒不交代假汇票的来源,现有证据能否认定刘某等人构成票据诈骗罪,检察院内部意见不一。该案承办人向贾玉山打电话求助。贾玉山认为,虽然该假承兑汇票来源不明,但上述疑犯在无真实交易且未给付对价的前提下,取得了这张承兑汇票,利用承兑汇票办理了贴现并占有了贴现款,犯罪事实存在,认定刘某等人构成票据诈骗罪的基本证据确实充分,应依法起诉。最终,刘某等4人得到了应有的制裁。在石家庄市检察院公诉处负责办案综合指导工作8年间,贾玉山指导办理的千余件案件无一差错。

  严格执法,做忠于职守的检察官

  贾玉山认真践行法律监督职责,客观公正地做好案件评查工作,对于处理不当的案件坚决予以纠正,维护法律的公正。2010年,贾玉山发现公安机关以王某涉嫌重婚罪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检察机关在半年多时间内未起诉,原因是检、法两家均认为王某虽然与他人长时间同居生活并生有一子,但并未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其行为不构成重婚罪。贾玉山从重婚罪的构成、事实婚姻和重婚罪的关系以及认定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证据标准作了详细的论证,写出了客观公正的评查建议。后该案被依法起诉,王某以犯重婚罪被判处了刑罚,彰显了法律的正义。要维护公平正义,还要对每一个案件精雕细琢,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证据。在办理某基层院提出抗诉的“蔺某等五人非法买卖爆炸物案”时,贾玉山细心地发现,被告人蔺某与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并由市中级法院判决的另一个“特大非法制造买卖爆炸物案”中的在逃犯蔺某名字确属同一个人。在比较查阅中,贾玉山又发现了一个细节,市中院判决书上载明,“蔺某曾非法销售给被告人郝某四吨多炸药”,而该基层检察院起诉书中却漏掉了这一犯罪事实。贾玉山把判决书交给该基层院,依法追究了蔺某被遗漏掉的这一犯罪事实,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心系群众,做百姓满意的检察官

  在实际办案过程中,检察人员很容易遇到“缠访缠诉”类案件,很多干警都感觉“头痛”和无耐。但贾玉山却认为,人民检察院要有“人民性”,人民检察官不仅要业务过硬,更要心系群众,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做百姓满意的检察官。赞皇县一位60来岁的老人被人打成轻伤,伤人者被判处6个月刑期。法院判决后,老人腿部伤情恶化,遂上访要求重新审理。按照当时的伤情证据,公、检、法的处理都是客观公正的,但老人的伤情发展也是事实,今后的生活和治疗都存在着巨大困难。对此,贾玉山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最终克服困难,对该案启动重审程序,老人得到了应有的赔偿。贾玉山还通过工作积累,创新一套群众工作法,那就是耐心讲理加换位思考,切实把法和理给群众讲清楚,切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贾玉山近年来共接待大大小小的群众上访案件有上百件,均实现了群众带着期盼来,带着满意去。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