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河北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5-30  作者:谷晓哲 任定鼎 宋晓晖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应邀代表参观未检工作宣传展板。

  向学生代表赠阅法治书籍。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侯建华介绍全省未检工作情况。

  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肖波讲授法治课。

  全国人大代表靳灵展、冯丽朝以及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省市区妇联、团委、教育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新闻媒体代表应邀参加了“检察开放日”活动。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的统一安排,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感和认同感,真诚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5月30日至31日,全省检察机关将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这是自201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第9次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今年“检察开放日”的主题是“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

  5月30日上午,省检察院、石家庄市检察院、石家庄市裕华区检察院的检察干警共同走进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校园,来到孩子们身边,向广大师生介绍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知识。活动中,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副校长宋素金向应邀参加活动的各界人士介绍了学校加强未成人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相关情况,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侯建华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石家庄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晓明参加活动。

  据侯建华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未检部门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总体部署,扎实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全省未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进行。在办案中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殊程序,彰显司法保护新理念,同时重视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犯罪,最大限度地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强化检察监督职能,在严格规范司法活动中提升监督效果,纠正了一批违法办案行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加强未检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大力推进未检办案专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石家庄、唐山等地建成多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和法治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努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全省三级检察院充分利用“五四”、“六一”等节日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全省未检工作实现新的突破,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推动未检工作一体化、专业化发展。经过多年努力,我省未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打造了一些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未检品牌,如邯郸市检察院的“检爱工程”、武安市检察院“未姐”团队、阜平县检察院的“护航少年”工程等,同时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全国人大代表靳灵展、冯丽朝,以及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省市区妇联、团委、教育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新闻媒体代表应邀参加了“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活动现场,大家共同参观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展板,检察干警还向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学生代表赠送了《青少年刑事法律普及手册》等法治书籍,全省“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为师生讲授了法治课,学生代表畅谈了听课感受。

  据悉,本次开放日活动中,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将通过介绍检察工作情况,重点结合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特别是“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采取实地考察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工作区、开设巡讲课、播放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将检察触角延伸至学校,让社会充分了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职能,全面深入展示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