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全省检察机关同步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
时间:2017-05-26  作者:刘树奇 牛继芬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全省检察机关同步举办主题检察开放日

  与会代表参观省检察院信息化平台。

  与会代表参观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

  与会代表参观河北检察史馆。

  与会代表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

  与会领导与代表热烈交流。

  5月26日,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同步举办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在省检察院机关,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与应邀参加开放日活动的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各界人士见面时诚恳表示,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监督检察工作。

  受童建明检察长委托,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史建明主持省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交流座谈。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申占群,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玉龙出席。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致欢迎词。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侯建华向各界人士介绍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职能以及我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史建明在主持座谈时介绍说,这次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主题是“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涉嫌严重犯罪、性侵害、监护人侵害等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引起社会公众极大关注。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有关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下称未检)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稳步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监督工作。

  史建明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更加准确地把握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规律和发展方向,坚持全面保护、综合保护,双向保护、平等保护,特殊保护、教育为主,宽严相济、注重效果的原则,充分履行批捕起诉、帮教预防、诉讼监督等职能,全面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加强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和暴力以及监护侵害等特殊案件办理工作的研究和指导,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全面加强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建设,稳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加强未检人才培养,特别是加强青年未检干警培养,组建未检条线青年人才库,探索建立青年未检干警业务导师制度;继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大青少年普法教育力度;加强同教育部门、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社区、企业等其他社会力量的联系协作,推动形成多元化的社会支持参与体系,共同保护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邵喜珍等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中学师生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省检察院机关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他们一起参观了省检察院信息化平台、司法鉴定中心、检察史馆,观看了有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宣传短片。参观结束后,与省检察院领导同志及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他们对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开放日活动中,全省各级检察院介绍了检察工作情况,重点结合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特别是“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采取开设巡讲课、制作展板、播放专题片、实地考察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工作区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展示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成果和举措。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