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河北省首届检察文化节开幕
时间:2018-07-02  作者:谷晓哲 李思科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仲夏时节,繁花锦簇、万木峥嵘,党旗飘扬、检徽闪耀。7月1日下午,全省检察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庆祝河北省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诗歌朗诵会暨全省首届检察文化节开幕式在河北省检察官学院举行。来自全省检察系统的代表们欢聚一堂,以诗歌朗诵会的形式回顾历史、总结现在、展望未来,激励广大检察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奋发有为,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砥砺前行。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丁顺生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河北检察工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敢于担当的广大检察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丁顺生指出,政治上有信仰,文化上有品格,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应有之义。回顾是对历史深沉的致敬。过去的97年,是中国共产党一部恢宏的史诗。过去的4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一本厚重的巨著,是检察机关一次浴火重生的洗礼。检察机关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的,是伴随着改革开放逐步发展的。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没有人民检察制度的产生与发展。回顾过去的历程,向为党的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先烈们致敬,向为中华民族发展鞠躬尽瘁的改革先锋致敬,向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作出贡献的检察同仁致敬。

  丁顺生说,铭记是前行不竭的动力。40年前的今天,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在经历过文革的动荡后,重新挂牌办公,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陆续恢复重建。40年来,河北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最高检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不断强化诉讼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河北检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40年来,在河北检察战线上涌现出了一大批检察英模和先进典型,他们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用法律监督的利器维护了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与权威。铭记检察机关的发展历史,铭记几代检察人的拼搏奋斗,都将指引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都将成为检察事业前进的不竭动力。

  丁顺生说,传承是对历史更好的发展。传承离不开文化的持续积淀。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是检察人员共同的精神家园。今天,以“回首·瞭望·前行”为题启动了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检察文化节,就是以庆祝建党97周年、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为契机,宣传检察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非凡成就,展示广大检察人员秉公办案、司法为民、无私奉献的风采,深入挖掘40年来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形成的检察文化和检察精神,体现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情怀,并将其凝练提升,发扬光大,不断传承。

  丁顺生希望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首届检察文化节活动办好、办精、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全面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全面提升检察队伍面貌,为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为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凝聚更多的检察智慧与检察力量。

  本次诗歌朗诵会分为回首、瞭望、前行三个章节,省检察院青年干警、省检察院老干部及11个设区市院共组成了13支代表队,为现场观众呈献了一场朗诵盛宴。

  省院代表队首先登台,以饱满的热情朗诵了《检察官之歌》。随后《明灯》、《妈妈和我都是检察官》、《发自内心的歌唱》、《祖国颂》、《我们是人民的检察官》《一朝检察人 一世检察情》等诗歌被相继朗诵,最后《忠诚的灵魂》以检察官宣誓的形式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这些根植于检察工作实际、由我省检察干警自行创作的诗歌,既回顾了40年检察事业的风雨历程,又让大家对新时代美好前景充满希望。历时2个多小时的诗歌朗诵会精彩纷呈,赢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随后丁顺生代表省检察院与全省11个市级检察院和定州、辛集市检察院进行了文化传承仪式。 

检察文化传承仪式。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陈有贤,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部长史建伟,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聂辰录,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元锋,省政协副秘书长马誉晖,以及省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人员出席开幕式。

  省检察院及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老干部代表,各市院检察长、政治处主任、宣传处长,石家庄市部分检察干警,检察日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法制报等媒体记者共500人左右参加开幕式。

  据悉,从今年开始,全省检察机关将持续开展检察文化节活动,进一步活跃检察干警文化生活,提振队伍士气,达到以文促建、以文育检的目的。本次首届检察文化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在全省三级检察院同时开展包括诗歌朗诵会、球类比赛、书画摄影展及向检察机关对口帮扶的贫困对象书写赠送春联等在内的大型文化活动。各市将依据文化节主脉络,相应开展其他地方特色文化活动,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