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莅临河北检察讲堂
时间:2018-05-08  作者:刘树奇 孙继增 左潇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摄影:谷晓哲 宋晓晖

  今天上午,省检察院举办由全省检察人员参加的“河北检察讲堂”第十九讲,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就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做专题报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讲座。

  张雪樵在讲座中,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检察公益诉讼的法律规范、检察公益诉讼的定位、检察公益诉讼的特殊命题、检察公益诉讼的发展完善等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构成,是检察监督新的时代使命和重要职责。精辟地指出了检察公益诉讼是“公益之诉、平等之诉、督促之诉、协同之诉”的基本定位。分析和阐释了检察公益诉讼中关键的特殊命题以及发展完善的方向,对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望。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新的职责使命,是检察事业面临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这次以检察公益诉讼为主题的河北检察讲堂,也是今天开班的全省检察公益诉讼业务培训班最重要的内容,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我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长期从事法律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直接领导和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直接领导和推进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全面开展,是检察公益诉讼领域的专家型领导。据悉,张雪樵到省级检察院就检察公益诉讼作专题报告,尚属首次。这将有力推进河北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精准进步。

  丁顺生在主持讲座时,就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领会好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的讲座内容,切实提高全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水平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对于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切实顾全大局,充分凝聚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合力。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办理一批影响大、质量高、效果好的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四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本次讲堂的主课堂设在省检察院。省检察院领导、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院检察长、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检察长以及省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主课堂听取讲座。各市、县(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全省公益诉讼业务培训班全体参训人员在分课堂通过视频网络听取讲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