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丁顺生作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1-27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月27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丁顺生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河北工作、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五检”总体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二是积极推进平安河北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四是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五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六是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七是持续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大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报告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对南水北调、冬奥会、北京新机场、石家庄轨道交通等4476个重大建设项目开展同步预防。聚焦“五个一批”工程,搭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平台,严肃查办截留克扣、虚报冒领等侵害扶贫资金的职务犯罪259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立案侦查滥用审批、许可、监管和执法司法权影响企业发展职务犯罪3307人。防范金融风险,批捕非法经营、非法集资等犯罪嫌疑人5710人、起诉7419人。在全省各经济开发区设立派驻检察室179个,构建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前沿阵地,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守护蓝天绿水青山。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利剑斩污”行动,组织开展打击大气污染犯罪、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等专项活动,挂牌督办蠡县“5·18”重大环境污染致人死亡、工业污水渗坑等重大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43件,监督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84件,批捕2491人、起诉5366人,立案侦查背后所涉职务犯罪575人。

  积极推进平安河北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59734人、起诉253218人,筑牢维护首都稳定的“护城河”。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监督公安立案407件448人。积极参与打击整治倒卖公民身份信息、电话微信诈骗等新型犯罪专项行动,批捕1168人、起诉2192人。开展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专项活动,批捕黑社会性质犯罪430人、起诉405人。

  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9485件14373人,立案人数同比上升22.6%。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案件193件,副处级以上要案721人、同比上升1.6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8.3亿元、同比上升1.3倍。运用侦查一体化机制,依法承办最高检指定管辖案件585人,其中副国级1人、省部级8人、厅局级77人。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立案侦查郑雪碧、刘学库、周杰、仲继安等省内职务犯罪大案要案6075件。立案侦查“小官巨贪”马超群案等侵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3199人,深入查办保护黑车超载、违规办理低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渎职侵权犯罪969人。

  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尊重保障人权。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943件,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7828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5256件。加强对案件定罪不当、量刑严重失衡、审判程序违法的监督,提出刑事抗诉3208件、纠正违法意见11402件次。强化民事诉讼监督,维护群众权益。对法院生效裁判提出抗诉944件、再审检察建议1912件,对审判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9622件,支持当事人起诉4928件。强化行政检察监督,促进依法行政。2017年7月以来,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推动省两办印发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发现案件线索589件、立案316件,着力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维护司法权威。监督纠正交付执行违法、收押出监出所违法、监管活动违法、社区矫正违法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5万人次,监督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4345件次。深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7836人,被采纳7687人。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监督交付执行663人。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完善权力清单,建立检察权运行新模式。实行系统随机分案,确保检察官受案公平、办案规范。稳步开展检察官入额遴选和检察辅助人员招录工作,顺利完成两批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全省入额检察官5066名。及时完成转岗定岗工作,入额检察官已全部配置在办案一线。深入推进职业保障制度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在全国检察机关形成推进改革的领先优势。

  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培树先进典型,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模范检察官”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建设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北分院,发挥主阵地作用,举办各类培训班625期。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管理,12人被评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配合最高检对省检察院党组的政治巡视,实现对市级院巡视全覆盖。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和“一问责八清理”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等活动。完善基层院建设抽样评估指标体系和运行机制,11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院。大力开展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全面打造“智慧检务”,6个市、县(区)院被评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

  持续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大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把司法公信建设作为关系检察工作全局的系统工程来抓,弘扬工匠精神,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品质,努力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更新升级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认真开展案件流程监控,为涉案财物制作“电子身份证”,在全省政法机关推广。严格落实《全省检察官履职监督办法(试行)》,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责任追究规定。推行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不起诉案件公开办理机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1672件、案件程序性信息24万余件次、法律文书91466份,接受律师预约和查询31770件次。

  丁顺生代检察长在报告中表示,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主动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配合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依法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中央省委重大战略实施,大力推进平安河北建设,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大力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奋力谱写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河北篇章,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精耕细作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