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第六届两岸检察实务研讨会在承德举行
时间:2015-08-12  作者:王治国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第六届两岸检察实务研讨会在承德举行 曹建明在开幕式上期盼两岸检察同仁

为推进两岸检察改革共建睿智之言

为深化两岸司法合作共谋务实之策

王添盛致辞 王少峰出席 童建明主持

  8月11日,第六届两岸检察实务研讨会在河北省承德市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国检察官协会会长曹建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程丁摄

  8月11日,第六届两岸检察实务研讨会在河北省承德市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国检察官协会会长曹建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谋求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需要两岸检察同仁积极作为共同努力。期盼两岸检察同仁以心相交,为推进两岸检察改革共建睿智之言,为深化两岸司法合作共谋务实之策,让两岸司法交流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岸社会和民众。

  在致辞中,曹建明首先对近日在台风“苏迪罗”袭击中不幸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向受灾同胞表示诚挚问候;并代表中国检察官协会向克服台风“苏迪罗”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不辞辛劳,专程前来参会的台湾检察官参访团表示欢迎和感谢。

  曹建明强调,海峡两岸血脉同源、人文同宗,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交流合作是民心所愿。近年来,两岸经济往来频繁,政治互信增强,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广泛开展。特别是2009年4月29日,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以来,两岸检察官紧密联系、精诚合作,严惩侵犯两岸人民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及时高效办理各类司法互助案件,赢得了两岸民众的支持赞誉。可以说,《协议》的实施,为两岸合作打击跨境犯罪奠定了制度化的基石,推动了两岸司法互助由个案协助向机制化合作模式转变,开启了两岸司法互助的新篇章。

  曹建明指出,举办两岸检察实务研讨会是落实《协议》所订立的业务交流机制的积极举措。研讨会至今走过了五个年头,已成为两岸检察官真诚沟通、共谋发展的交流平台,成为两岸检察部门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桥梁纽带,成为展示两岸检察制度发展、宣传司法互助成效的重要窗口。衷心期盼两岸检察同仁能够充分利用研讨会的平台,为推动两岸检察制度不断完善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竭精诚之力,真正使研讨会成为一场思想碰撞、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为两岸检察同仁架起一座真诚沟通、互动交流的友谊之桥。

  曹建明强调,这次研讨会设置的四项议题,与大陆检察改革密切相关,也是两岸同仁共同关注的话题。大陆正在进行的检察改革,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推动法治进步的助燃剂,是发生在司法领域的一场持久而深入的革命。检察改革既要立足于本土实践,又要广泛吸收域外优秀的法治经验。台湾地区的检察制度历经数次变迁,吸收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对于大陆正在推行的检察改革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真诚期盼大家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解改革难题,共议改革对策,为推动两岸检察改革提供智力支持。

  曹建明最后强调,当前两岸间密切交流、频繁互动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弥足珍贵,需要我们倍加珍惜、细心呵护。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民族大义,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责无旁贷。谋求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需要两岸检察同仁积极作为,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海峡两岸的检察同仁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在《协议》框架下,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以心相交、扩大共识,为推动两岸检察制度共同发展、推进两岸司法合作继续深化、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懈努力奋斗。

  台湾检察官参访团团长、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检察长王添盛在致辞中表示,基于《协议》的签署,两岸检察部门搭建了交流互访机制,在共同打击犯罪、司法互助方面交流密切,互信基础进一步巩固。每年举办的两岸检察实务研讨会,为两岸检察同仁提供了一个互相讨论检察业务的学习交流平台,有助于双方检察制度的完善。坚实的司法体系是建立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石,司法为民是司法工作者的崇高信念。相信在这次研讨会上,两岸检察精英共同切磋问题,坦诚交换经验,截长取优,必能升华这一崇高信念,提升双方检察效能,更好地造福两岸人民。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检察实务研讨会由大陆相关省级人民检察院和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轮流举办,至今已在福建、台北、广东、四川举办五届研讨会。先后有近500名检察官参加研讨,提交了200多篇学术论文,两岸检察官围绕精进检察实务功能、合作打击追诉犯罪、深化两岸司法互助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第六届研讨会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共同主办,为期两天,两岸检察官将围绕“主任检察官制度”、“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检察官精致侦查之展现”和“检察官公益角色之展现”四项议题展开研讨。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中国检察官协会副会长王少峰出席开幕式,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开幕式。两岸司法界、法律界共9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