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检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15-06-08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6月8日,河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检察机关去年以来检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雪慧出席,新华社、中新社、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记者20余人参加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李雪慧详细介绍了河北省检察机关去年以来检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一是以两大平台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搭建多元化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省95%以上的检察院已经建成服务大厅并开始正常运转。全省已开通微博246个,发布各类检务信息近7万条;开通微信150个,发布各类检务信息近1万条。人民网舆情监测室5月29日发布了全国政法“双微”排行榜,河北检察“双微”平台表现突出,在全国省级检察院中排名第五。二是以案件信息公开为关键点,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全面、及时、规范、便民”原则,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范围。去年10月至今年5月,河北省案件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累计有效点击量411333次;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53000余件;重要案件信息发布1281件,其中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发布占绝对多数;法律文书公开8832份。不断规范律师和当事人接待工作,去年全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共接待律师和当事人6899人次。三是以机制制度建设为着力点,确保形成检务公开新常态。全省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省检察院先后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印发了《河北省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对最高人民检察院1号文件进行了细化、实化和具体化;从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保障等方面,制定了检务公开考评指标体系和验收标准;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河北大学开展了第三方测评,确保检察工作实现“看得见的公正”、“可感受的高效”和“能认同的权威”。四是以规范司法行为为落脚点,倒逼干警素质不断提升。今年年初,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启动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仔细梳理现有制度规范,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究不规范司法问题产生根源和解决办法,加强不规范司法的源头防范。挂牌督办突出问题,对重点单位、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专门督导,对各种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倒查相关的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部分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就检务公开重点、案件信息公开方式及程序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省检察院检务公开办公室副主任肖蘅做现场解答。 

  省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处长高金川主持发布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