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15-02-10  作者:曹娟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童建明要求:继续深入实施“五检”总体工作布局 努力开创我省检察工作新局面

   

   

   

   

  2月10日,全省检察长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及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任务。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继续深入实施“五检”总体工作布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省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实现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作出新贡献。

  会上,童建明提出了2015年全省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他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政法和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总要求,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继续深入实施“五检”总体工作布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和过硬队伍建设,为全省创新驱动、绿色崛起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童建明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正确履行各项检察职责。一要依法严格查办职务犯罪,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突出查办职务犯罪的重点,坚决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特别是“小官大贪”的查处力度。对那些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十分恶劣的行贿人员,要严肃追究刑事责任。二要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推进平安河北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做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三要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广泛学习宣传保定顺平两级院监督纠正王玉雷案件的经验,忠于事实法律,对冤错案件做到敢于监督、敢于纠错,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切实发挥刑罚的惩戒作用,以监所检察机构统一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机构为契机,全面加强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和强制医疗执行及有关监管活动的监督,坚决整治和防范“有权人、有钱人”违法执行问题。加强民事诉讼监督,推动多元化监督格局健康发展。贯彻落实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大力开展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工作。

  童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大力加强检察公信建设。紧紧围绕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十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强调的涉案财物处置不规范、取证不规范、不合理考核指标影响办案质量等三方面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把整改工作与健全完善内部管理监督机制结合起来,逐步形成更加有效的司法规范制度体系,努力提升“司法产品”的品质。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证据裁判规则,切实解决重口供、轻物证,重有罪证据、轻无罪证据等问题。提高案件管理水平和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加强检察宣传、舆论应对和信息工作,向社会传递好检察正能量。

  童建明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抓好已部署改革的深化,扎实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高检院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全面部署该项改革提供借鉴。抓好分类管理等四项改革试点,同时加强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研究论证和探索。

  童建明要求,要按照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的要求,大力加强堪当法律监督重任的检察队伍建设。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着力规范领导干部的权力和职责,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做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工作,确保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阳光用权。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把专业化作为检察队伍核心战斗力来抓,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建设,适应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检察人员,坚决守住纪律和法律底线。

  童建明最后强调,要加快推进科技强检步伐,为司法办案提供有力支撑。着眼长远,以电子检务工程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检察信息化基础网络平台建设,实现各级院网络的互联互通和全面覆盖。把握重点,突出应用,加强对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统筹协调,逐步实现从建用并举向以用促建、应用为主的战略转型。夯实根基,牢固树立重基层、打基础的思想,坚持重心向基层下沉、资源向基层倾斜、人才在基层培养,改善基层条件、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推动基层建设均衡发展。

  会上,童建明检察长分别与省院领导、各设区市院检察长、定州和辛集市院检察长签订了《河北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晓颖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着力深化“五检”总体工作布局,不断丰富“五检”总体布局的内涵,更好地把“五检”总体布局和当地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五检”总体布局对检察工作的统领作用。要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创新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服务保障措施。要着力加强检察公信建设,以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认真抓好各项检察改革任务的落实,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司法公信,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要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一把手”负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任务变成行动,将目标变成现实,确保会议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晓颖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史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雪慧,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申占群,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朱仲达,副检察长何秉群,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庆平,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曲波,党组成员、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李勤出席会议。省检察院厅级干部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市检察院检察长及办公室主任、省直管县检察院检察长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