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童建明检察长作辅导讲话
时间:2014-11-17  作者:曹娟 冯丛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就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辅导讲话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及全体干警认真听取童建明检察长辅导讲话

  11月17日,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作辅导讲话。

  童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阐明了“三个全面”之间的关系,鲜明宣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立场,首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完整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工作布局,科学回答了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鲜明提出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强调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强调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强调要加强对公权力的规范和约束,强调要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强调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童建明强调,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国的重心。《决定》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提出“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改革要求,提出了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制度、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司法管辖体制、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完善检察监督制度、完善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制度、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以及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等一系列明确、具体的重大改革任务和举措,与三中全会决定和中央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机制改革意见相衔接,对保障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作出了更深入、更全面的部署。

  童建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把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深入抓好学习贯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检察工作,深入学习、系统学习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依法治国思想、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一总体布局、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保障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在依法治国中的角色定位,做公正司法的践行者、维护者,做严格执法的促进者、保障者,做全民守法的示范者、引领者,做科学立法的建议者、推动者,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要努力把检察机关建设成名符其实的法律监督机关,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敢于监督,严守检察权的边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不断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紧紧抓住司法公开这个推进检察改革、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牛鼻子”,准确把握公开工作重点,加快推进“两个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公开载体和形式,完善相关保障机制,推进检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要大力加强堪当法律监督重任的检察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大力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大力提升职业道德水准,建立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过硬检察队伍,切实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及部分厅级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