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贯彻《条例》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时间:2019-03-20  作者:王胜喜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制度擘画,把党长期以来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是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基本遵循。检察机关学习贯彻《条例》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坚定举旗定向,确保检察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检察工作要坚定“大方向”。这个“大方向”就是要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一方面,要把检察机关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另一方面,要把检察机关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强化检察机关党组的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执行党中央和地方党委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决定、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要强化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对强化司法办案、提升公信力和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引领促进作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落实请示报告,确保党对检察机关的绝对领导

  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是党领导政法工作的重要制度。检察机关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依规向同级党委及其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自觉主动接受其领导是确保党对检察机关绝对领导的具体体现。检察机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要强化自觉性、提高执行力、确保实效性。具体讲,一是要按照《条例》要求,坚持每年向同级党委报告全面工作情况。作为市级检察机关,要主动将年度检察工作情况向市委报告,检察工作中遇到的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二是要自觉按照党委及其政法委员会根据《条例》制定的有关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范围、内容和程序等规定,及时准确报告有关情况。三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中发现的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事件要及时主动向党委及其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请示报告的进展和结果情况要事实准确、证据扎实,并讲清楚法律规定,为党委及其政法委员会依法决策提供资鉴。

  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实落地

  《条例》规定,对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定、决策部署、指示等,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检察机关要结合检察职能、体现检察实际,贯彻执行上级的决定、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敢于担当,重在实干。一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部署的为期三年的重点工作。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检察机关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锁定“深挖治根”的年度目标,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二是要扎实推进检察改革各项任务。检察改革任务是党中央部署、高检院推动的重要工作。2019年检察改革将进入收官阶段,市院要统筹推进好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的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在两级院落地落实。三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围绕中心和大局,积极参与地方平安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智慧。

  自觉接受制约监督,努力提高检察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条例》是党和国家为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廉洁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把党长期以来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的重大创新,实现了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制度化、规范化。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及其政法委员会的领导和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廉洁,坚决克服和消除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现象。要建立与检察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体系,构建权责清晰的司法责任体系,完善程序化、平台化、公开化管理监督方式,依法有序推进检务公开。要自觉加强与法院、公安和司法行政机关等政法单位的协调配合,主动健全和完善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要主动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强化督促检查、系统内巡察,防止和纠正履行职责不到位,开展工作不力和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检察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作者: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