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聚力机制建设谋划公益诉讼新篇
时间:2019-01-21  作者:郭志江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检察院加大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力度,积极打造环境保护联动执法机制,推行检察长亲自办案制度,公益诉讼工作效果显著。2018年以来,该院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份,发出民事诉讼公告1份,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创新四项工作机制,注重内外联动。一是构建公益诉讼环检执法联动机制。确定了“外部联动、内部整合”的工作思路,在全市率先组建了生态环境检察部门,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专项保护工作。对外由检察院、公安局、环保局共同组成青县环境保护联动执法小组;对内整合环境检察、民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成立新的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建立专业化办案机制,实现了部门联动、优势互补和无缝衔接,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合力。二是实行检察长办案机制。对重大公益诉讼案件,检察长主持研究案件,重要工作直接办理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带头办理,亲临现场,与被监督行政机关协调沟通,参与案件调查取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三是建立线索摸排机制。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财产保护四个核心领域,从群众反映、领导关注、影响突出的热点问题中摸查案件线索,通过与行政执法人员沟通交流,了解情况,收集材料,先后摸排网络餐饮外卖平台青县范围入网服务提供者公示信息不规范等案件线索10余起。四是搭建常态化联系机制。同县镇机关单位、部分乡镇企业、医院建立联系,定期上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同时搭建起了“公众号”平台,公布了举报电话,畅通信息渠道,确保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执法干警到达案发现场。

  搭建网络平台,营创多维宣传之势。以宣传带动,促道德建设规范,引社会共鸣之效,让公益诉讼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利用三种形式开展宣传:一是街市社区现场宣传。由公益诉讼部门组织干警在街市路口、集市中心,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相关公益诉讼内容知识等形式,提高社会群体对公益诉讼认知程度。二是“两微一端”群发群传。建起了检察工作交流群,借助手机、新媒体工作室、基层公众号高科技软件平台优势,通过“微”路径,在群内进行公益诉讼信息内容评、转、发,及时了解上级院工作动态,组织各部门撰写有关公益诉讼内容稿件,用好内外两个宣传网站。三是电视网络直播。近日,该院依托县电视台,现场网络直播,举办了“木兰有约·公益诉讼”法治宣讲活动。通过由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律师“三人宣讲团”,就公益诉讼法律依据、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现象、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原则任务等多项内容,结合真实案例视频材料进行案件警示,以案释法,现场讲座。

  用好检察建议,依法履职。加大监督力度,依法办案,做到线索处置精心,事实证据精确,审查定性精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青县检察院围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督促执法部门全力开展“三大活动”,即以保卫家乡母亲河为重点的清障行动、以“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的专项活动、以清理生活建筑垃圾为内容的县域环境大治理活动。针对河滩地范围违章建筑密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倾倒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全部得到回复并得以全部清理完毕。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实现了回复及时、采纳率高、实际效果好的新变化。

  (作者为河北省沧州市青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