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以理念转变引领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8-09-21  作者:陈伟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理念一转天地宽。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理念转变至关重要。我们高阳县检察院始终紧紧围绕高检院、省检察院及保定市检察院部署要求,从多方面着手,动员部署开展“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学习讨论活动。

  善于监督,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一是强化沟通协调,把统一思想、转变观念作为搞好抗诉工作的切入点,着重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对诉讼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适用错误,启动纠错程序,与法院一道,共同维护司法公平和法治权威。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注重在办案中化解矛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全院同心,攻坚克难,在办好一般案件的前提下,重点办理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彰显新时代检察新担当。

  顺应大局,着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一是用好“外脑”,提供更优法律服务。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开创“检律”合作新模式,通过多种途径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公益性、“一站式”法律服务。二是点面结合,把握重点,精准助推特色产业发展。与一批县域重点企业建立联系服务机制,同时主动对接纺织行业协会和电子商务协会,既抓住“点”(重点企业),又覆盖“面”(全行业)。三是内部联动,以案说法,以过硬办案效率和质量淬炼服务“利器”。法律服务办公室牵头主要业务科室建立内部联动服务机制,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

  拓宽思路,在转机中寻求公益诉讼工作实现跨越发展。一是高度重视,充实人才队伍。院党组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将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时进行人员调整,将思想和业务素质过硬的干警调整至民行部,充实公益诉讼办案力量,配齐、配强公益诉讼人才队伍。二是协调联动,共谋发展之策。建立公益诉讼与侦监、公诉等内设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相互配合的一体化办案机制。三是明确重点,增强工作针对性。主动顺应群众需求,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作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

  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我院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专项斗争各项要求和部署,截至目前,已批准逮捕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19件27人,立案监督1件1人,纠正漏捕4人,追诉漏罪1人,提起公诉2件5人,法院判决1件2人。一是深入开展层层谈话,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积极谋划、建言献策。二是全院“一盘棋”,协作配合,共同发力。三是坚持实事求是,不枉不纵,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

  以更高站位、更实措施强化队伍建设。一是主动适应新时代队伍建设需求,探索建立的一种检察工作新模式,对强化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成立内部督查小组,对全院上下班、值班纪律等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结合巡视整改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在全院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作者:高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