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文化育检助推检察工作发展
时间:2018-09-17  作者:范志杰 郭习何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承德市双桥区检察院立足检察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坚持文化育检,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凝聚力和推动力,强化职业道德、人才队伍、检察形象“三大建设”,助推检察工作发展。

  以文育人,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每周四组织干警集中学习、举办党课讲座、观看职业道德教育专题片等方式,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干警政治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公平正义等法治理念,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主题文化建设活动,制订出台《业务流程问题清单指引》《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强化落实司法责任,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规范司法理念,筑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思想根基。

  以文化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学,拓展视野,切实增强干警的业务理论素养和执法办案能力。丰富内部培训形式,由办案一线检察官担任主讲教师,开展专题培训、案件评查、案件研讨、庭审观摩、公诉实训等形式的培训及互动交流活动。建立老干警和青年干警互动帮扶结对机制,以“结对子”的方式“老带新,新帮老”,安排熟悉检察业务知识、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警对新进干警进行一对一的传授,使青年干警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角色。同时,由青年干警帮助老干警学习新修改的法律知识,促使老干警加快知识更新,从而带动和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以文聚力,强化检察形象建设。拓宽检察文化载体,大力发展检察网络文化,组织干警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加强机关办公区域的文化设施建设,建设文化长廊,凸现文化氛围,在楼道和大厅悬挂廉政教育文化标牌,时时刻刻开展警示教育,营造尊廉、倡廉的氛围;深化检察文化理论研究,开展检察文化建设专题调研。积极开展道德讲堂、书画、摄影、H5创作等文化活动,鼓励检察题材文学作品创作,满足检察人员精神文化需求。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围绕纪念日及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策划检察文化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宪法宣誓、主题宣传、送法进校园等活动,通过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宣传检察机关职能,倾听群众诉求,提供法律咨询,更充分地展示检察文化成果。

  (作者单位:承德市双桥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