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全方位推进检察工作“保先进位”
时间:2018-09-17  作者:刘耀东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河间市检察院在组织学习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基层检察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高起点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坚持以“三大攻坚战”为突破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全方位推进检察工作深入开展,实现全面工作“保先进位”。

  围绕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提高站位抓落实。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机关的政治使命,确保检察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牢牢把握新的时代坐标,密切关注、全面了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真正将司法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融入内心。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

  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重点抓落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发挥逮捕、公诉、监督等检察职能,坚持快速批捕、精准起诉。着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找准对接点,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创新服务民生,坚持以人民群众新需求为导向引领和改进检察工作。

  围绕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各项配套政策,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切实提高改革整体效能。积极探索“捕诉合一”模式提升办案质效,在审查逮捕环节以庭审证明标准引导侦查取证,提升监督效果。全面把握逮捕条件,试行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学习借鉴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经验,进行相关探索准备,为时代和社会提供更加优良的检察产品。实现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真正把监督和办案作为一个整体去理解和落实。

  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强队伍抓落实。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两个责任”,通过实施“忠诚铸魂、素能提升、作风锤炼、精神提振”四大工程,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抓住关键对象关键环节,推动领导班子展现新作风新作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当中。抓好“四风”整治,夯实基础,注重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作者:河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