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找准切入点 服务社会发展
时间:2018-09-14  作者:刘晓燕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坚持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到基层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工作实践中,我们坚持做到“六讲六强”。

  一是讲政治,强学习,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站位,自觉坚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通过多种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使之成为推进检察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是讲大局,强服务,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全面理解和把握检察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加大对扶贫领域、食品安全领域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法律监督,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未成年人关护帮教等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努力提升监督能力,不断发展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为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三是讲为民,强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进检察工作。坚持民生优先,依法严惩严重损害群众经济利益、政治利益、人身权益的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共安全和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腐败问题,敢于出手,敢于监督。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检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大力推进和实施一线工作法,努力提高执法为民宗旨意识。

  四是讲法治,强监督,毫不动摇地把法治方式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基本方式。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树立、养成共同的执法司法理念,建立、建设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积极关系,努力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双赢、共赢、多赢,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五是讲改革,强实效,以创新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牢固树立改革大局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健全落实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等改革的具体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

  六是讲担当,强队伍,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过硬检察队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思想基础。认真组织检察业务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加快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严明纪律、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铲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作者:武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