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凝聚合力积极沟通 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时间:2018-07-20  作者:张本刚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政法领导干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作辅导报告时指出:法律监督要树立双赢共赢多赢理念。这一理念是新时代检察机关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遵循,必将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行稳致远,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双赢共赢多赢理念寓意着,在法律监督工作中,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矛盾具有时代特殊性。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目标是一致的,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只是法律上、工作中分工不同、职能不同,没有你赢我输、你高我低。准确把握监督者和被监督者这种矛盾的特殊性,才能凝聚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合力,才能真正做好法律监督工作,才能更好地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按照双赢共赢多赢理念要求,做好新时期法律监督工作,需要赢得被监督者的理解与支持。监督者首先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被监督者建立良性、积极关系。检察机关作为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把握、找准自身的角色定位,依法妥善、有效履行好监督职能。但是,由于工作人员执法司法水平不均衡、案件数量高位运行、人力严重不足等诸多原因,执法及司法办案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监督者要与被监督者积极沟通,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和部位,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抗诉等不同方式进行监督。通过个案监督的分析研判,找出类案存在问题的普遍性,建立长效的防错、纠错机制。

  双赢共赢多赢理念要求,做好新时期法律监督工作,还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敢于监督要求我们要克服怵头畏难情绪,不要怕看脸色、碰钉子。法律监督是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不敢监督就是渎职失职。要坚定监督的自信心,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才能真正维护好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善于监督则要求我们既要本领高强又要方法得当,法律监督工作涉及的法律关系多、情况相对复杂,这就要监督者在某些方面的法律法规理解、认识、运用水平至少不低于被监督者,同时又要熟悉被监督单位的工作流程和关键环节,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好监督。同时法律监督工作还要注重方式方法,把握最佳有利时机,适时运用相应监督手段开展工作。做好法律监督工作,还要正确处理好监督者与行政相对人、民行及刑事案件诉讼参与人的关系,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才能实现多赢的良好效果。

  (作者: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