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加强青年干警培养 补足事业发展后劲
时间:2018-07-17  作者:贺吉祥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随着近年来青年干警数量的不断增加,我院高度重视青年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在青年干警思想理念引导、岗位能力提升、多元技能培养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一支又精又强的青年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后劲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凝聚精神,推进培养责任型检察人才。我院根据青年干警思想特点及新形势的要求,结合检察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道德讲堂”“桃乡是我家 文明靠大家”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净化心灵。定期组织开展主题演讲、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将革命传统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提炼出“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扎实勤勉、服务发展”十六字院训,号召青年干警崇尚法律,不断完善自我,实现更高层次突破,充分凝聚青年干警精神内核,促使青年干警从热情型向责任型的转化,营造求真务实、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

  抢抓机遇,推进培养专业型检察人才。我院以培养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检察队伍为目标,在工作中运用“1+1”帮扶模式,从20名员额内检察官中选派办案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干警,针对青年干警各自特点,因材施教,手把手、一对一进行精准帮扶。开展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参与旁听检委会讨论疑难复杂案件,提升青年干警疑难复杂案件研判能力。积极派出侦监、公诉等科室的青年干警,参加上级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促进提升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搭建平台,推进培养职业型检察人才。为充分调动青年干警学习积极性,鼓励青年干警虚心向学,我院建立了图书阅览室,有针对性地购入政治、法律、哲学、文化知识等方面的书籍和报刊,为干警学习提供便利。定期开展青年干警朗读演讲、论文写作、理论研讨、好书推荐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培养青年干警写作、演讲、摄影等能力,让青年干警在参与活动的同时, 提升自身能力。

  (作者单位:深州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