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力促机关作风整顿
时间:2018-07-17  作者:陈连义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今年以来,景县检察院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整顿,勇于担当、敢于碰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问责规则,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一是认真学习廉政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增强拒腐防变、分辨是非的能力,养成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习惯,切实增强教育的示范性和警示性。二是多形式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制作了30余块可以流动的廉政宣传展板,摆放在办案工作区、办公楼大厅及餐厅等处,让干警时时刻刻绷紧纪律之弦,从中得到教育和警醒,做到警钟长鸣。三是打造廉政文化推介平台,推介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从根本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加强检务督察,整顿机关作风。一是规范机关日常管理。二是加强日常工作纪律检查,强化对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将监督检查情况作为年底绩效考核依据。三是针对检风检纪、控申接访、办案纪律等事项,组织开展专项检务督察,对发现的司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推动全院公正、文明、安全、廉洁执法。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完善机关管理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加强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强调“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三是积极开展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拓宽检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从源头上扼制腐败,减少涉法涉诉信访隐患。

  加强检务公开,推进立体监督。一是大力推进检务公开,真正做到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廉洁。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切实增强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三是着力强化外部监督,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做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决防止“破窗效应”。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水平。三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地一手抓严管厚爱、一手抓素质提升,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敢于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作者:景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