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护航广平发展大局
时间:2018-05-10  作者:王峰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叠加的新形势,我院全体干警保持政治定力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服务发展和维护稳定放在首位,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为“二次创业、广平再起”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扫黑除恶扬利剑。全院“一盘棋”,建立部门间情况通报和线索移送机制。建立与行政执法机关、法院、公安机关协作联动机制,深入摸排案件线索,确保案件数量和办理质量。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及时完善固定证据,加快办案进程,坚决做到不在审查逮捕环节贻误时机。同时,注重对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普通刑事案件的严格审查,深挖其中可能隐藏的“村霸”、“街霸”,有力打击和震慑犯罪分子,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以案释法树公信。结合办案环节,促进以案释法常态化。突出受理、首次讯问、案件终结性处理结果三个重要关键节点,就案件的办理程序、法律适用等,通过书面或者口头方式向诉讼参与人、利益相关人、案件相关单位进行释法说理,引导其理性面对和处理争端,防止矛盾激化。结合检务公开,促进以案释法透明化。公诉环节法律文书拟公开时将释法说理情节作为必备要素。对于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公众广泛关注的重大案件,及时在检务公开大厅进行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赢满意。结合案件评查,促进以案释法规范化。将以案释法情节及效果纳入案件质量评查范畴,促使办案人员将以案释法作为工作常态,形成自觉习惯。

  保障公益护民生。工作中,注重强化认识,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检察事业发展新的增长极的政治高度来定位,列入“一把手”重点工程,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配齐配优办案力量,强力推动工作开展。注重强化领导,县委、县政府等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注重强化协作,与县国土资源、食药监、环保等部门会签工作机制,保持密切联系,前移监督关口,共同促进公益保护。

  信访化解保稳定。“双排查”消除隐患,及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案件预警未雨绸缪,要求业务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对案件是否存在信访风险进行论证,填写信访预警评估表,对可能发生涉检信访的及时向控申部门发出预警通报,有效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发生。第三方介入扩大效果。邀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化解矛盾和代理申诉工作,充分利用律师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化解信访人对立情绪,引导其在法律框架下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促进信访矛盾化解。

  内部监督促规范。做到“三个严格”,即:严格规章制度,实现监控精细化;严格统计核查,力求案卡准确化;严格问责机制,确保执法规范化。

  铸魂修身强队伍。政治学习实打实。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真正精研细学、入脑入心。业务培训全方位。不定期邀请检察业务专家和知名学者教授来院授课,让干警接受最新的理论实务知识和权威解读。书香文化育检魂。利用各类节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陶冶干警情操。

  (作者:广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