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 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
时间:2018-02-11  作者:郭玉峰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面对更加复杂、更加艰险的斗争形势,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才能无愧于历史的选择,才能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富裕和谐承德县贡献更大的力量。

  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牢记监督促公正的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检察人员,就是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牢记监督促公正的使命。必须做到政治过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必须做到信念过硬,牢记“四个自信”,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做到责任过硬,树立正确的司法责任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做到能力过硬,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办案能力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必须做到作风过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水平,在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真正让励精图治、节俭内敛、敬终如始、防腐戒奢成为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民主法治建设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的政治论断。新时代意味着新机遇,新机遇伴随着新挑战,新挑战不能回避新矛盾。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必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责任制、保证检察官做到“以至公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唯有如此,才能保障检察权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对于民主法治的期待,才能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的心田。在信念上坚定改革意义,在政治上坚持党的领导,在行动上坚决执行部署,绝不因成就而懈怠,绝不因困难而退缩,让司法体制改革在检察机关真正全面落实,真正为全县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可靠的司法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保障检察事业健康发展

  检察机关要正确履职尽责,发展检察事业,完成新的历史使命,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关系检察事业正确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强化制度自信,保持清醒,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保证。我国检察机关是宪法确立的专门法律监督机关,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和检察工作全过程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检察机关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就有了坚强定力,才能更好地保障检察事业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推动者的责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于我们检察人员来讲,答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工作这张历史试卷,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动摇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唯有此我们才能向人民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承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