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坚持用三个“一以贯之”指导检察工作
时间:2018-02-09  作者:庞丽敏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三个“一以贯之”不仅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做好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新时代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党的十九大还规划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检察机关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办案与服务、打击与保护、惩处与预防、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保驾护航。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是偶然取得,而是在长期奋斗中取得的,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就检察机关的发展演变来说,党在瑞金开始领导检察工作,建立了最早的人民检察雏形;延安时期,人民检察制度进一步完善;新中国成立后,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检察制度。进入新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检察制度得到恢复,检察机关得以重建,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检察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会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检察工作。

  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做好检察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切中要害。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如何应对转隶后检察新格局,如何深耕监督主业,对于检察机关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因此,每个检察人都应该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深入思考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检察工作,深入思考如何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入思考如何提高应对挑战驾驭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如果我们每个检察人都能不忘检察初心,牢记监督使命,坚持以三个“一以贯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就一定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答卷。

  (作者:黄骅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