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法治精神 努力开创肥乡检察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02-01  作者:王磊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报告,集中反映了全党智慧、基层实践、人民期盼,更为我们基层检察人员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和信念支撑。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党组班长,怎样应对新挑战,履行新使命,开创新局面?笔者认为应在以下几方面用心加力,砥砺奋进。

  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信念,把系统、完整、准确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保持理想信念定力,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立场,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检察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把理想信念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检察事业发展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

  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要始终对党忠诚,切实做到任何时候都要心中有党,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不断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对党的纪律和规矩心怀敬畏戒惧,切实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要努力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以更强的党性原则、政治觉悟、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要坚守法治精神。要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真正做到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学习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用法治思维管人管权管事,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承担法律责任,自觉接受监督。

  要树立良好作风。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要坚持不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扩大成果、不断深化,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要有强烈的事业心,敬业守责、尽心尽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要敢于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坚持问题导向,敢于面对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要务实肯干,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弘扬“马上就办”精神,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善于团结共事,用事业凝聚人心,用正气引领团结,用规则维护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

  (作者: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