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抓好新时代基层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8-01-31  作者:孟耀斌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抓好新时代基层检察队伍建设,是做好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当一个合格的检察长,就要把抓班子、带队伍放在第一位来考虑。笔者认为抓好新时代基层检察队伍建设,要按照政治建检、从严治检、从优待检和与时俱进、以人为本的原则,紧贴实际,认真分析把握基层检察干警的心态状况、行为表现、性格特征、价值取向、思维规律,强力实施“重学教、强素质,重制度、严管理,重典型、正导向,重感情、聚心力,重监督、促廉洁”的“五重”举措,努力强化新时代队伍建设的思想性、规范性、亲和性、感召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建设水平。

  重学教 强素质

  认真组织检察干警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代队伍建设理念;业务上在掌握法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学习研究符合职业特点的业务技能和基层检察实务理论,不断强化规范意识程序意识,更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职业信仰用历史启迪;职业道德以精神引领;职业素养靠典型示范,使干警综合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打造出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

  重制度 严管理

  抓好建章立制,制度落实,从严治检。注重细化环节,责任到人。以责任保公正,以公开求公正,以规范促公正。制定制度科学化。按照检察队伍建设职业化的要求,着力催生全方位、多角度、网络化、密集型的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对已有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和充实,辑印成册,人手一册,常学常用。执行制度刚性化。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制度快刀”刀锋犀利。从严治检,力促落实,以刚性严肃的制度约束,确保工作运转的规范有序。通过严格落实,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完善监督主动化。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和完善对干警执法执纪行为的监督制约机制。采取敲警钟日、廉政谈话、开办警示栏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监督的功效。

  重典型 正导向

  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学先进、赶典型、创优秀的工作机制。学典型。强化典型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干警进一步加深对“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理解,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工作。做榜样。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强化带动力,全面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强化和发挥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和带动力。比贡献。构建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取向,以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督导规范、评价客观、奖惩公正为方向的绩效考评机制。

  重感情 聚心力

  坚持人性化管理,提高干警福利待遇,不断加强对干警的人文关怀,努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团队精神。政治上促进步。充分发扬民主,把能力突出、爱岗敬业的干警调整到业务一线岗位进行重点培养;把成绩优秀、德才兼备的业务骨干选拔到中层领导岗位,通过委以重任,全面提高其工作能力。工作上多帮助。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处处以干警为中心,千方百计当好坚强后盾,努力为干警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精神上常抚慰。经常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准确掌握干警思想动态。生活上勤关心。活动上常组织。建设了体能训练室和电子图书阅览室,不断丰富机关的文化生活,有效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知识境界和工作水平。

  重监督 促廉洁

  院党组坚持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从廉政文化建设入手,努力倡导公正廉洁新风尚。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年签订责任状,定期召开座谈会,科室工作汇报会。及时总结经验,提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开展经常性廉政教育。健全廉政教育机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宣教形式,强化干警廉洁意识,培养干警自觉廉洁从检、公正用权的操守。深化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规范干警执法行为,保持好检察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

  (作者为望都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