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检务公开
网上接待
检察长信箱 >>
检察人员监督信箱 >>
辩护与代理业务办理 >>
控告申诉举报平台 >>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重要工作部署
省检察院党组要求: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18-06-16  作者:曹娟  新闻来源: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6月15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暨脱贫攻坚“擂台赛”精神和全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省检察院党组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把抓好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作为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全力服务和保障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落实,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贡献检察力量。要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切实担负起保障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法律监督责任。

  会议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三大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和关键。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抓好问题整改的政治性、紧迫性、全局性的认识,全力服务和保障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落实。要积极构建扶贫领域防控体系,加强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把整改突出问题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推动脱贫攻坚整改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扶贫脱贫没有旁观者,做好扶贫脱贫工作需要全省检察人员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贡献检察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坚持精准施策,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确保帮扶的贫困群众全部如期脱贫、贫困村全部如期出列。要严明纪律作风,确保取得实效,加大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坚决追责问责。

  “要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的法治保障作用。”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保护劳动者生命健康和公司企业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证。要坚决惩治危害安全生产的各类刑事犯罪,始终保持惩治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的高压态势,立足检察职责,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快捕快诉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及时查处、形成震慑。要强化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的立案监督,充分发挥“两法衔接”平台的监督促进作用,认真收集监测平台信息,加强对安监、质检等执法部门移送危害安全生产案件的监督,坚决纠正以罚代刑等行为。要促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堵塞管理漏洞,树立共赢、多赢的监督理念,促进加强监管、保障安全。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APP二维码